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扩大内需的"两条腿"跑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9:3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我们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战略基点。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有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开拓市场需要高质量产品,不能搞''''瓜代菜''''之类的低水平建设。"

  经济发展,内需为重。内需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面对今年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对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扩大内需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

  扩大内需是当务之急、长远之策。扩大内需,是减轻疫情对经济冲击影响的必然选择。众所周知,疫情带来的经济运行压力主要表现在消费、外贸等内需方面。要减轻疫情影响,就必须激活被暂时压抑的消费需求,促进投资增长。内需紧连着民生。扩大内需,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需求。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来实现,我国长期发展实践证明,内需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2019年,我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看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尽管今年的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但是"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只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做好"六稳"工作才有基础,落实"六保"任务才有动力。

  扩大内需关键是让消费和投资"两条腿"跑起来。由于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构成内需的巨大潜力,而作为内需之首的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因此,首先是打好促进消费增长的组合拳。一是要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有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释放这样一个大市场的消费潜力,就是要通过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餐饮、家政、休闲、旅游、娱乐等被疫情暂时抑制的消费活力激发出来,通过发放消费券、购物券、消费补贴等刺激消费活动的开展,把居民消费潜力挖掘出来。二是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通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稳步增加居民就业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三是要增加公共消费。通过增加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卫生等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既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又提升公共消费支出,为增强消费需求注入动能。四是要依靠城镇化推动。据有关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到2020年实现1亿人在城镇落户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势必拓展消费空间。

  其次是打好促进投资增长的组合拳。扩大投资是扩大内需的主要选择,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一是要聚焦基础设施投资。既着眼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目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20%至30%,我国国内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西部地区,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领域的传统基础设施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短板",而通过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生态修复等对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正是为投资增长打通有效途径。又着眼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随着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增长拓宽渠道。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投资,既着眼于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又着眼于新兴产业的打造,通过技术革新、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以及新产业建设、新产品生产销售等投入,"开拓市场需要高质量产品",促进投资增长。三是聚焦民间资本的投资,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投资的积极性,把民间资本投资的潜能发挥出来,带动社会投资的增长。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