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好新增财政资金激发市县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7:5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两个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怎么拨、怎么花作出具体部署。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到省级政府只当“过路财神”,再到财政部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为了用好这笔钱,从中央到地方,都给予了明确要求,就是要把这笔用在刀刃上。

  对于各级政府而言,过紧日子应该是一种常态。无论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必须精打细算,尤其是市县一级,要积极主动承接中央、省级政府下拨的新增财政资金,同时要及时把这笔钱下拨到中小微企业手中。如何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需要市县一级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用好这笔保障资金。

  郡县治,天下安。市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市县一级更是承担着重任与使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刻不容缓,而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靠市县落实。正因如此,中央才反复强调要把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换句话说,如果市县能够按照中央和省级政府要求切实把这笔钱用好用活,用在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困难群众之急上,及时给各类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力,就能保住大量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保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对于市县一级领导干部而言,不要以为中央下拨的这笔钱终于能够填补地方财政窟窿了,可以松一口气了,也不用再过紧日子了。相反,更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并且还要继续压缩可用可不用的开支。中央对省级政府反复要求,省级政府只能当“过路财神”,要确保这笔资金一分不留地下拨到市县一级,同时还要求省级政府不做“甩手掌柜”,在加强资金监管同时,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以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显然,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都不能在这笔资金上“打主意”,而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从维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层面去落实中央政策规定,切实做到为企业纾困解难。

  客观而言,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尤其是市县一级的经济发展确实困难。正因如此,中央才把“保基层运转”作为六保内容之一。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做好“六稳”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及省级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都必须要确保基层尤其是市县一级能够有效运转。从这个角度而言,只要是确保基层有效运转的钱,就要大胆用,但前提必须要用得明明白白,要产生积极效益,针对每一笔钱都要建立使用台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