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勠力同心,兑现“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铿锵承诺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8:2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这个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近一半是少数民族群众。社区广场上,习近平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少数民族居住分散,不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长期受贫困所扰。民族地区实现同步小康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所在,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集中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彰显的是共产党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激发了脱贫攻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要践行“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承诺,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一股气啃下这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就必须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革命老区、人口较少民族扶贫开发,大力开展整村、整乡、整县、整州和整族扶贫攻坚,推动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跨越发展。及时掌握民族地区发展难点、民生痛点、社会热点,不断完善差别化支持政策,使其与实现同步小康的奋斗目标相配套。注重民族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长期影响少数民族乡村群众生活,制约经济发展的安全用水、道路交通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开展科技帮扶,积极推进民族村“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宣传民族村农产品品牌,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要践行“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承诺,就必须要凝聚起各民族的智慧和力量。要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力量。要保障每一个兄弟民族的话语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数字指标的提升,还包括人民权益、社会公义的保障,不仅要让人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还要关照他们的“幸福感”“满意度”,让各民族群众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团结和睦局面。要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祖国大家庭56个民族都有各自的智慧,汇聚在一起,一定会产生巨大能量,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要践行“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承诺,就必须要激发各民族脱贫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和扶志、扶贫和扶智“两个结合”,注重发挥好干部的“引领”作用、政策的“导向”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下大力气改变个别少数民族安贫乐道、故步自封的现状,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重点扶贫的“三区三州”均为少数民族自治区和自治州所辖区域,许多民族在制度和文化生活上仍十分传统,人才队伍建设上相对落后,极大束缚了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要激发各民族脱贫的内生动力,一方就要紧紧扭住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强化理性节俭、自尊自强、财富积累、商品交换等观念,用现代文明生活促发脱贫内生动力,形成“当家做主”“抱团脱贫”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培养一批“新三农”少数民族党员干部队伍,共同挖掘民族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助力民族地区如期实现脱贫和全面小康。

  我们所孜孜追求的小康社会,是不分地域的全面小康,是不让任何一个民族落单、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让我们勠力同心,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全面小康定能蹄疾步稳,“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铿锵承诺定能如期兑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