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增“绿”添“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http://www.scol.com.cn(2020-6-6 7: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推动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

  小康全面不全面,绿色发展是关键。优美的生态环境,是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蓝天、碧水、净土,是全面小康的硬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创造出一个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奇迹",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的生态共识汇聚成合力,全面小康、健康中国的绿色底色越发靓丽,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近在咫尺。

  绿色发展带来绿水青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识,各地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退矿复垦,以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生态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把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打造绿水青山的自觉实践和行动。林业投资持续增加,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截止2019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2.2亿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1平方米。昔日荒山变青山、污水变清溪,"不毛之地"也变成了"塞上绿洲"。如今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乡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终点,打造绿水青山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不断提高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业的高效联动和深度融合,将生态、乡村、文创优势转化为休闲产业发展新优势,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好风景"长"出新产业,好生态产出好产品,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2019年中西部22个省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4.26万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国生态扶贫共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增收,绿水青山正有效地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金山银山,彰显了绿色发展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生态环境是宝贵财富,但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会自动产生价值。绿水青山隐藏着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我们的职责与担当,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做强生态产业弱项、补齐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短板,大力发展与当地自然环境相适应的经济产业,让生态资源成为产品,让美丽生态成为财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做精生态农业、发展林下经济、开发森林旅游等,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带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大自然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系统。践行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因此,我们的一切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维护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生命共同体,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增"绿"添"金",把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坚定走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文明发展之路,积极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人类解决环境问题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