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历史名人文化激励创新创造

http://www.scol.com.cn2020-6-18 8:1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他,所著《数书九章》,被称为“算中宝典”。他,善于创新,用数学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他——秦九韶,是南宋四川人,是我国古代宋元数学研究高峰时期的主要代表人物,也是古代数学集大成者,被誉为“宋元数学四大家”之一。在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秦九韶是唯一一位来自科学领域的历史名人。(2020年6月18日四川日报)

  从古至今,四川人不仅表现出了吃苦耐劳的珍贵品质,更在他们身上体现出善于创新精神。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从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来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一种创新创造精神。这10位名人,从汉代到清代,来自政治、文学、思想、教育、科学、史学等领域,他们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以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的突出特点,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开创多个第一,人格魅力光照千秋,功绩成就影响至今。

  非凡之人创非凡之功。秦九韶的数学创新思维模式,继承并创新了中国传统数学的自身逻辑思路,形成中国古代数学思维模式的新亮点,他的理论被西方称为“中国剩余定理”,也代表着当时世界上数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毋庸讳言,四川历史名人对文明的绵延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如果我们把四川历史名人放在整个中国历史名人甚至世界历史名人星空当中去研究,就会发现他们在整个中国和整个世界中作用非凡一般,我们在挖掘传统文化的时候要把历史名人的创新精神展现出来,讲好历史名人故事,用历史名人的非凡之功激励创新创造。

  用历史名人的非凡之功激励创新。以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新方法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谓之“创新”。创新的一个鲜明特征,是要想没想过的,做没做过的,使我们的思想和认识更加符合变化了的实际。秦九韶在《数书九章》提出的"大衍求一术",在世界数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一点已为学术界所公认,其实,秦九韶在《数书九章》提出的"大衍求一术"之所以能被学术界所公认,就是因为他博学多才、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这也是我们后辈应当具备的一种能力。创新有大有小,却无处不在。重大的发现,重大的创造,重大的改革是创新;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出合理化建议,也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必须树立创新意识,改进思维方法,从历史名人中汲取精华,把历史名人的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敢于突破传统,敢于大胆尝试,着力培养善于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干出成绩,朝着美好幸福的生活不断前进。

  用历史名人的非凡之功激励创造。从方法论角度讲,创造就是前所未有的制造。从古到今,中华民族创造了许多让炎黄子孙引以自豪的奇迹。秦九韶算法就是中国古代数学的一枝奇葩,作为杰出的中国古代数学家,秦九韶的成就也在后世得到了认可。他小时候就很是聪敏勤学,宋绍定四年的时期,秦九韶考中进士,他每每在政务之余,就会对数学进行潜心钻研。他曾在为母亲守孝时,把长期积累的数学知识和研究所得加以编辑,写成了闻名的巨著《数学九章》,并创造了“大衍求一术”,被称为“中国剩余定理”。 秦九韶是“中国剩余定理”的开创者,其著作《数书九章》中的许多计算方法和经验常数,至今仍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被称为“算中宝典”。后来,《数书九章》还被收录进了《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足见其在中国数学史上的地位。寻迹历史名人,秦九韶一生勤奋好学、善于创新,他创造的“巧断农夫边界案”的故事至今还在民间流传。如果我们去模仿秦九韶计算法,就能体会到古人构思的巧妙,而这种巧妙的构思就是一种创造。历史名人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要通过对秦九韶计算法的学习,了解古代数学家对数学的贡献,充分认识我国文化历史的悠久。今天,我们学习历史名人,不仅仅是要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成就,更应该让他们的灵魂融入到今天的精神家园中,把四川人敢为人先的创新创造精神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弘扬名人文化,彰显时代精神。我们要增强保护历史名人文化的意识,保护好秦苑斋、秦九韶纪念馆、秦九韶广场等遗址和纪念场馆,增强对历史名人敬仰,用历史名人的非凡之功激励创新创造,让历史名人走进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