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借端午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6-21 7:4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不觉中,2020年已过小半年,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已来到我们身边。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月,极不平凡,极不容易,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端午节是为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端午的传统习俗很多,一些地方也正在将端午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但不管时代怎样变迁,纪念活动怎样变化,其背后都具有中华民族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只有国家这个大家庭富强了,个人的小家庭才会幸福。无数的事实证明,每当国家遇到困难时,中华儿女格外团结,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汇聚成强大的爱国力量,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紧急动员,令行禁止,14亿人民听从党和政府指挥,自觉居家隔离两周或以上,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传播和对外扩散提供了基础。全国数以万计的医务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和湖北……这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够做到,只有中华儿女才有这样的道德觉悟与爱国品质。

  时代发展到今天,地球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村庄”,不管是国内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国外的疫情防控与游行示威,在各种网络社交平台和报刊电视均可“有图有真相”的看到。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能够感知到究竟是安全健康、平安宁静的生活环境好还是混乱不断,时时提心吊胆的生活环境好。也能够在对比中看清楚究竟是谁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的生命当回事。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或其它国家的,老百姓能够通过多种介质看到的案例,是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贴切的教材,我们应该用好用活,并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经典案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过好今年的端午节,要把抗疫斗争中焕发出来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融入传统文化,通过文化活动、宣传展览、线上互动等多种载体得到进一步继承与弘扬。同时,广泛宣传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不断培育和丰富广大青少年的民族情感,进一步升华爱国热情,凝聚民族力量。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继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中升华爱国热情,齐心协力同心干,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将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作为爱国言行的最高追求,把对祖国的无限热情转化为对国家忠诚、对民族热爱、对人民关心的实际行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