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长沙经验值得效仿
http://www.scol.com.cn(2020-6-5 8:1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了解到,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自2018年以来,已有南宁、上海、厦门等地开始先行先试,但步伐不一。中部地区的湖南长沙,经历了从以往的民众自主申报、政府许可,到实行街道社区统一组织、职能部门“一站”服务的过程,效能大幅提高。(6月2日《中国青年报》)

  囿于历史因素,在一座座不断崛起的新城旁,则有一系列面貌陈旧的老城,以及大量居住条件和水平较差的老旧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简称“旧改”,通过翻新改造和提档升级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舒适度的同时,也能提高公众的社会满意度。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要素,既是改造内容的题中之义,也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必要举措。

  老旧小区的居住群体大多以老年为主,为解决出行方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求日益旺盛。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资料显示,经过摸底排查,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其中加装电梯是重要内容之一。以2018年为例,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1万多部,在施工的有4000多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有7000多部。不过,与整体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的总数相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率依然占比较低,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的困境依然未能有效破解。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以推进,受困于多重方面的因素,一是繁琐的程序影响了积极性。从业主民意调查、楼房承载检测、地下管网改移、电梯规划设计、安装施工监理、电梯竣工验收,到后期管理及维护,存在着申请程序复杂、手续办理繁琐及政策法规缺乏等挑战。长沙市住建部门在两年多的实践中发现,单纯的居民自发组织申报,常常会遇到各种程序上的困难。如此专业化的工作靠居民来做很难完成,也抬高了迈向成功的门槛。

  二是利益均衡的协调成为最大的羁绊。通常情况下,越是高层的住户的改造愿望越强烈,而低层如一二层住户则因为没有需求,不但持反对意见,且其受噪声影响等因素应得到正视,相应的补偿权利诉求应得到满足。同时按照公平化原则,楼层越高的住户承担的费用越高,呈现出梯级递增的利益分配格局。

  三是收入水平成了关键性因素。老旧小区居住的群体,大多属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老年人。安装电梯需要筹资,一部电梯的成本大约在50万元左右,个体筹资不是一个小数据,尤其对于中老年群体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这些问题若不能得到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很难落到实处。

  长沙在此方面能够取得成功,核心要素在于围绕“问题导向”而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比如因为程序复杂而繁琐的状况,从以往的民众自主申报、政府许可,到实行街道社区统一组织、职能部门“一站”服务的过程,从被动接受审批,到主动为基层服务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办”“谁来管”的主体缺位问题;在利益协调上,通过考虑和提升底层住户参与热情,最大程度消除了实施的阻力干扰,也消除了物业管理法规定的准入门槛障碍。

  更重要的是,通过以租代建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运营,既减轻了业主的负责,又发挥了补贴资金的杠杆效应,更激活了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达到了一举多得的目的。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难啃的硬骨头的大背景下,局部性的推进具有破题之义,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效仿。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故而,要让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值得各地认真思考与总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