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点赞“四川将农产品追溯纳入市州考核”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起,四川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追溯工作正式纳入市州食品安全考核,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这是6月19日,记者从在眉山市洪雅县举行的全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暨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推进培训会上获悉的。(6月22日《四川日报》)

  近年,虽然有关部门加强了食品安全的管理,各类市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在综合执法改革后的监管重点,但由于农产品市场相对比较分散,商户摊贩素质良莠不齐,肉菜售卖种类的多种多样,加上一些地方农产品市场设施条件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间接导致了农副产品市场成为了食品安全问题滋生的土壤。如何对农副产品的安全有效跟踪和追溯,加强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已成为当下十分迫切的问题。

  我国近年先后研究制定了肉菜等22项行业标准,将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要求先后写入《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食品追溯体系已基本建成。但从试点的情况来看,肉类由于规范化养殖,工厂化加工,经过检测,盖有检疫章后才进入市场,在质量检测追溯方面是完全可控的,追溯起来也比较容易。但蔬菜、水果、豆制品、蛋类等,由于生产比较分散,而且产销地分离,在追溯方面则相对比较复杂。而且大多农贸市场蔬菜批量较大,很难像猪肉那样实现在每一株蔬菜、每一个水果上做出标签或标码。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贸市场蔬菜、水果类食品很难追溯,只能单纯地依靠经验和诚信维护,结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如果加强产地和销售地的链接,至关重要。

  四川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追溯制度。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家庭农场、专合社等)农产品都将“凭证入市”。生产主体原则上都将入驻农业农村部和省级农产品追溯平台,并在农产品种植、饲养环节录入饲料、肥料、农药及添加剂等数据。四川将农产品合格证和追溯纳入市州考核,实行党政同责,同时实行“一月一调度、定期排名通报”制度。相关考核结果将作为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省级农民专合社示范创建,以及部省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核心指标,实施一票否决制。这样倒逼全省各地严格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系数。

  四川将农产品追溯纳入市州考核,等于把农产品安全的关卡前置。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连接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要使追溯体系发挥作用,就必须改变过去那种事后追溯的现状。四川省对农产品生产地严格标准,对符合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颁发合格证,让消费者通过在食品标签上标明的相关信用品特性,可以很方便地在消费前进行质量验证,使事后追溯变为事前可质量验证,这样才能保证将安全健康的农副产品等送到消费者手中。

  食有源,心放安,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四川将农产品追溯纳入市州考核,明确了各方责任,为全国各地建立农产品追溯运行考核制度,探索奖惩激励制度做了很好的示范,可以调动各市州加强农产品安全的积极性,倒逼各地注重农副产品生产和销售安全的同时,可以减少消费者事先验证产品质量的信息成本,可以通过为消费者和下游食品经销商鉴定肉菜安全问题责任方和寻求法律补偿,减少了监管和执法成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