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脱贫致富需更多的“小木耳”“黄花菜”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花菜大产业啊!这个产业还真是有发展前途。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它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好门路。”

  大同黄花种植有600多年历史,是当地主导产业。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考察,小小“黄花菜”成为他心目中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由此想到,此前习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金米村考察,当得知当地蓬勃发展的木耳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消息时,也是深情点赞:“小木耳,大产业”!

  从陕西到山西,从“小木耳”到“黄花菜”,缘何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答案就在他的思考中:“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确实,脱贫致富,脱贫只是第一步,让乡亲们持续致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小木耳”“黄花菜”大产业,给我们很多启迪。

  要想富,须有路。2020年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不让一个地区、一个群众掉队,这是党中央的要求,党中央也有搬迁脱贫、兜底脱贫等很多措施,脱贫攻坚的目标也正在各地逐步实现。但如何确保群众脱贫后不再返贫?这就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脱贫后再给群众找出一条稳定致富的道路。脱贫致富路在脚下,需要是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路、大力开路,这条最好的道路就是发展农村产业,无论秦岭山区,还是塞上高原,都是多宝之地,“小木耳”“黄花菜”都是群众发家致富的“金元宝”,贵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让其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循序渐进,不断壮大。脱贫致富,谁也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从“小”到“大”再到“新”,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逻辑。各地发展农村产业要因地制宜,善于从传统小产业做起,并开拓新产业,关键是随着消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如何把货卖出去,让农产品变成群众兜里的钱,这就需要各地政府运用创新思维,借势5G、直播等新技术,将优质产品推介到更多的消费者面前,如此,“小木耳”“黄花菜”必成稳定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不忘初心,心系人民。从“小木耳”到“黄花菜”,对其田间管理、市场价格、产品销路等,习近平总书记都十分关注,希望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这就告诉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让群众发家致富,贵在牢记初心,心中有民,心中有策,积极推动农村产业化发展,要培育更多的“小木耳”“黄花菜”,通过占领市场,把这些“小产业”壮大为群众发家致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大产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