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消费“升温”后保持“恒温”
http://www.scol.com.cn(2020-5-9 7: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亿人次出游、消费潜能释放、“云端”消费激增……刚结束的“五一”假期,人气回暖、消费复苏,文旅市场运行安全有序,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消费“热”力回归,见证了经济复苏充满生机,各地要总结经验,在旅游消费、健康消费、线上消费等方面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增强持久的动力,让消费“升温”后保持“恒温”。

  旅游消费“升温”后要保持“恒温”。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小长假。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安全、文明出游成为标配,戴口罩、测体温、间隔排队成为游客自觉行动,预约、错峰、限流成为景区的一致性动作,“无预约、不旅游”成为新风尚,公筷公勺让人们就餐更有安全感。为了实现假日旅游与疫情防控相得益彰,各地纷纷推出智慧旅游措施,湖北武汉黄鹤楼、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应用了“景区智慧云平台”整合方案,实名预约、智能测温、人脸识别、分时入园等手段,不仅提高了游客游玩安全性,还推动了景区运营的智能化提升。各地要总结假期旅游工作经验,将限量、预约、错峰、疏导作为景区常态化、长效化的措施,广泛运用自助导览、线上购票、刷脸入园等智慧服务功能,通过智慧旅游的赋能,让游客更加安心、舒心地出游,让旅游的消费热度保持“恒温”状态。

  健康消费“升温”后要保持“恒温”。疫情引发人们对长期以来的消费和卫生观念的反思,并促进全社会对健康安全关注度大幅上升,对相关健康产品的需求显著增长。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健康家居、体育健身、医疗保健等消费势头强劲,这既是疫情催生的新需求,也是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长假前三天,天猫平台的口罩销量同比增长567%,消杀品类同比增长126%,最畅销的单品为消毒湿巾、抗菌洗手液、免洗消毒液等。专家预计,疫情过后,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和新的健康消费意愿,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因此,各地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深耕健康产业,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新产品,更好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要顺应健康消费新趋势,加快医疗保健新产品研发创新,加速体育健身、健康家居、智能穿戴等新产品迭代,大力发展提升健康消费品质、健康消费体验、健康消费便利度的朝阳产业,着重从供给侧激活健康消费的一池“春水”。

  线上消费“升温”后要保持“恒温”。疫情催生了“云生活”“直播带货”等多种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五一”期间这些新消费模式进一步释放潜力,新业态新模式愈发“火”起来了。菜鸟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3天,全国产生的物流订单量同比增加45%。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在线办公、互联网医疗……许多商家通过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开拓多元消费场景,生鲜配送、新零售、在线医疗等给人们带来更多便利,“云”端消费势头依旧强劲,各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创新消费模式上玩转“新花样”,让人看到经受疫情冲击后的生机与转机。假期消费的新意,恰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和希望所在。各地要以此为契机,着眼数字消费、指尖消费等消费新习惯,拓宽线上业务覆盖面、丰富产品形态,广泛推行云端“漫游”、无接触服务、在线娱乐等新模式、新场景,加快“线下”与“线上”的业态融合,让线上消费热度保持“恒温”状态。

  假日消费明显回暖,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活力依然旺盛。当然,消费的回暖、经济的恢复是渐进过程。各地要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持续发力,完善长效机制,让消费的热度不减、温度持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