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劳动精神在攻坚克难中闪光
http://www.scol.com.cn(2020-5-1 8:1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劳动与“逆行”交织,奋斗与“攻坚”相伴。在这个特别的“五一”,劳动的含义更显不同,奋斗的荣光格外耀眼。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多重任务,我们更要发扬为国奉献、创新创造、爱岗敬业的精神,靠劳动攻坚克难,用奋斗夺取胜利。

  让劳动在为国奉献中闪光。劳动之美,美在奉献;而浓烈的爱国情怀,是无数劳动者勤勉奉献的思想内因。回望过去,亿万人民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在劳动中推动国家发展进步,高铁奔驰、“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探月……在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劳动者为国奉献的精神在闪光。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大批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等用“劳动”表达爱国之心,用奉献诠释家国情怀。疫情影响下,无数“逆行”劳动者正是新时代感人的“平民英雄”,一个个普通又不普通的劳动者、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瞬间,凝聚的是中国生生不息的前行力量。“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今天,我们发扬劳动精神,就要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融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实践之中,与时代同频共振,同祖国一道前进,让劳动在爱国奉献中闪光。

  让劳动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工贵其久,业贵其专。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有一股勇于创新的钻劲。改革发展召唤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社会进步也需要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意识的引领带动。拥有多项国际焊接资质的“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金牌测量师”的全国劳模白芝勇、探索浩瀚宇宙“把梦做上天”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无数劳动者成为创新创业的弄潮儿,不仅诠释了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而且彰显了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创新创造精神。如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在促进各行各业发展中贡献聪明才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让劳动在爱岗敬业中闪光。爱岗敬业是我国劳动者的光荣传统,也是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撑。回眸过往,广大劳动者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谱写出一曲曲爱岗敬业的劳动赞歌。在复工复产中,有在10天里扛起“一个人的生产线”生产出100多套产品的袁传伟;在脱贫攻坚中,有从大都市回到泥土地、铺就脱贫致富好路子的村支书程桔;在服务社会中,有56年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正是众多爱岗位、敢担当、有作为的劳动者,才创造出各行各业的可喜成绩。今天,我们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就是要向他们学习,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顽强的工作作风、坚强的意志品质,在本职工作中爱岗敬业,不懈奋斗,建功立业。要拿出顽强拼搏的干劲、奋勇争先的闯劲,攻坚克难、砥砺实干,用劳动的汗水浇灌梦想的花朵,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历史由劳动者创造,时代由奋斗者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让我们焕发出更大的爱国豪情、劳动热情、创造激情,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