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保护表情包经济需要更强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20-5-22 15: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一种流行的网络文化,表情包受到资本关注,然而挖掘出表情包的商业价值却并不容易。尽管用户使用量大,但是业内人士透露,相比较表情包产业发达的国家,由于付费习惯不同,目前国内愿为表情包付费埋单的用户不多。(5月21日《工人日报》)

  有人说,表情包在网络聊天中,仅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可有可无。实际上,伴随着网络语境的持续变化,表情包在当前的社交网络中已不可或缺。试问,倘若我们脱离了表情包,又有多少聊天能好好持续下去呢?表情包的出现,使简简单单的网络聊天变得不再单调。为表情包付费,是刺激表情包文化发展的必要渠道。

  表情包制作并不是仅仅靠创作者截图、贴字、推广便可以轻易流行的,它是创作者付诸智力劳动的结果,它也是知识付费时代的一员。不可否认,在表情包诞生初期,创作者“自发创作”占据了绝大部分,可过去免费并不意味着长期免费,任何凝聚创作者心血的创作成果都应该得到全面的支持,适当付费便是支持手段之一。

  即便是微信当中常见的小黄人表情包,也汇聚了腾讯创作者的不少精力。若想表情包文化从粗放发展走向精致发展,就必然需要专业化的创作者或创作团队,而专业化的基础即是必要的经济收益。单单依靠热情,不可能让一个领域持久发展。对标从免费到付费的网络文学,表情包的付费之旅还是比较漫长的。

  日前,头条搜索发布的《母亲节搜索关注报告》显示,表情包超过祝福语成为“最火祝福方式”。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则显示,有20%的中老年人热衷使用微信表情包。表情包文化正嫁接其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份背景、不同地域地区的沟通桥梁。

  推动表情包付费时代的来临,首先应全面界定优质和初级的表情包产品,通过试用后付费或付费会员的形式,改变消费者的付费观念;其次,通过建立一批专业化的创作团队,面向不同人群,创作更多更具有传播力的表情包产品;最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每一个表情包都不浪费。

  日前,李佳琦申请注册口头禅声音商标,引发广泛关注。可见,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深入人心,加强对表情包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推动表情包分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