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像治理炒口罩一样治理炒头盔
http://www.scol.com.cn(2020-5-21 9:5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号5月20日消息,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以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宣传引导先行、行业示范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明显增强。(5月20日 澎湃新闻)

  头盔股上涨,头盔价格上涨。公安部“一盔一带”政策的推进,在市场中的反应来的迅速且猛烈。紧俏的头盔就像疫情期间紧俏的口罩一样身价大涨。炒头盔,甚至成为一些人借此牟取暴利的新风口。公安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相关地方迅速采取应对措施治理炒头盔,势在必行。

  按照规定,重点整治的是驾驶摩托车不佩戴头盔、驾驶车辆不系安全带等行为,对于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仍然以宣传引导为主。但政策的推进,仍然给头盔市场带来极大利好。各地头盔销售价格不断上涨,但仍然“一盔难求”。这虽然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平等,但背后“炒头盔”的嫌疑仍在。甚至有的人通过微信以卖头盔为由进行诈骗,不少人因此被骗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市场反应如此迅速且真实。在火热的市场情绪面前,一些券商第一时间在自己的交易软件中推出头盔概念板块。国泰君安于5月18日上线“头盔概念”板块,涵盖一批热门概念股。对肆意涨价的头盔生产经营者,公安、市场监管部门,需要联手行动。不管是头盔生产原料链条、配件链条还是销售链条,此时对头盔产业链的监管应该及时跟进。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公安部的“一盔一带”政策确实有助于避免交通事故伤亡数量,不管是骑行者还是市场,不能仅仅关注销售多少,更应该关注骑行者本身交通安全意识是否培养上。

  从各地实践来看,倡导骑行者“一盔一带”有着不同实践。如浦东对外卖人员两次不佩戴将会被信用“拉黑”,石家庄则将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推出“买保险送头盔”、“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交通安全答题奖头盔”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尽快使全市市民有盔戴、自觉戴、规范戴。不管是硬性查处,还是人性化买送结合,关键是加快“一盔一带”良好习惯的养成。

  既要治理交通安全秩序,也要治理头盔市场乱涨价问题。这是更好贯彻“一盔一带”政策的应有之义。炒口罩也好,炒头盔也罢,都是借机牟取暴利,与市场合法运行背道而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应该避免市场的“反应过度”,挤出“泡沫”,斩断黑手,才能维持正常健康的头盔营销秩序,维护市场秩序的合法有序和消费者的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