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直播带货行稳致远必须监管赋能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8:2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小长假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旅游、网络游戏、消费券等领域。直播带货火爆,但品控、售后、发货问题屡增不减。(5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网络购物类负面信息66798条,4月30日出现小高峰。网络购物虚假发货、商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反映较为集中,而随着网红带货、直播带货成为网络购物新方式,有关网络购物在品控、售后、发货等方面的问题只增不减。这个“只增不减”不是好现象,会让轰轰烈烈的“直播带货”受伤,甚至会偃旗息鼓。

  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营销方式,符合时代需求,符合市场规律,符合人们的现代消费心理。但是,再好的营销方式,也必须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前提,必须坚守消费者利益至上这一基本原则。如果以“新鲜”高高在上,摆起一副“销售爷”的派头,那么,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5月2日,网友@沉默Smile8微博表示自己给某网购平台打了近20个电话退款,平台都回复说专员处理,但最后微信端回复都是:订单异常不支持售后。让消费者打20个电话,已经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至于“订单异常不支持售后”,则是赤裸裸的冷漠消费者权益。直播带货,播得好看又好听,让消费者看得眉开眼笑,听得头头是道,一旦进了你的圈套,你就把脸一抹,满脸横肉,满嘴冷笑,如此直播带货,早晚会自取其“祸”。市场不相信“笑面虎”,只相信“诚信鸟”。

  当然,直播带货之所以问题多多,也和我们的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直播带货是一个崭新的营销模式,我们的法律,制度还不能配套跟上,导致直播带货有空子可钻。笔者建议,法律法规制定部门,各级监管部门必须树立与时俱进意识,要及时发现、跟踪直播带货,针对出现的问题,让法律法规跟进,让各种监管机制跟进,引导直播带货走上法制轨道,督促直播带货不仅播得好,还要服务好。唯有“双好”才能让直播带货从轰轰烈烈走向持久繁荣,成为网络时代富有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营销模式。

  直播带货行稳致远必须监管赋能,法律法规打造监管依据,工作创新打造监管举措,监管赋能,方能让直播带货走上正道,走向成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