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五一”假期成为市场复苏的“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2020-5-2 8:5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首日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据文旅部门算,假期首日(5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

  无疑,这是一个“捷报”。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组织各地向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可以开放的旅游资源,全国70%的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较好满足了加长版假期人们旺盛的出游需求,不难发现,这个“五一”假期正成为全国市场进一步复苏的“助推器”。

  不妨回看一下节前各地备战“五一”假期市场的情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北京市积极推动旅游市场复苏,促进消费回补,尽可能满足市民朋友京郊游、京城游的需求,同时培育线上消费、健康消费、新兴消费,促进线下消费加速回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各地积极刺激文旅消费,包括浙江建德、江苏溧阳、江西南昌等地鼓励居民参与文化旅游消费,并发放1000万到3000万不等的旅游消费券,用以释放被抑制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还有包括广州、南京、成都、上海在内的数十个城市发放了消费券,规模从百万元到亿元不等。同时,一些城市如上海市还出台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提出举办多项大型消费购物活动,鼓励商家打折,重点支持餐饮行业、汽车销售和信息消费。广州、北京等地也结合鼓励商家让利和政府出资的方式,纷纷发布促消费新政,以提振社会消费信心。

  消费券直接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复苏,对于提振消费市场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对于扩大当地居民消费、培育市场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五一”假期首日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平稳的运行情况可见,各地刺激假日消费的措施是成功的。这也说明,假日、旅游是复苏疫情后经济的主要抓手,旅游市场始终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再是,中国疫情防控虽仍面临考验,但从中央到地方,疫情防控都有着充分的信心和安全措施,旅游业70%的开放明示,其他各行各业有序、加速复工复产也有着可靠保证。

  连休5天的“五一”假期无疑会让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出游意愿更加高涨。总之,节日经济是“晴雨表”,“五一”假期正成为市场复苏的“助推器”,关键在于各地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一手要下大力加速复工复产,同时,要以良好的政策来持续促进社会消费、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