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口罩防疫也需“众口可调”
http://www.scol.com.cn(2020-5-9 9:2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科学指导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做好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学复课,针对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学习生活环境状况、学生不同年龄段特征等情况,我们组织制定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5月8日 新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戴口罩已然成为国人外出活动时“标配”。如何科学戴口罩,戴什么种类的口罩,不同职业、人群戴口罩区别,也一度成为卫健部门、防疫机构科普的重要内容。但是,人们在佩戴口罩方面仍然存在着认识误区,与科学防疫、健康生活需求相背离。

  近日,有媒体先后报道,部分学生在运动时因为佩戴N95口罩而猝死。也有专家指出,婴幼儿不适宜长时间佩戴口罩,未成年人运动时佩戴N95口罩,可能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损伤。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全国各地疫情风险均处于低风险状态。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适时推进,公众活动将更趋近疫情前常态化状态。这种状态下,如何戴口罩防疫,如何更安全更舒适生产生活,这个常识弱项需进一步普及来弥补。

  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有七成被调查者认为,疫情过后仍会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是总的原则,但具体养成卫生习惯上仍存误区。如高强度运动时仍然戴口罩,或者放松警惕,在人员密集场所不戴口罩。过和不及,都将弱化戴口罩防疫的效果,有的还会死得其所。

  针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国家卫健委、教育部两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以下简称《防控技术方案》),对于进一步厘清戴口罩各种误区,引导中小学生科学戴口罩,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广州、深圳、厦门、长沙等地也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技术指南或通知,引导学生科学戴口罩。

  戴口罩作为防疫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赖于其他防疫措施的协调配合。《技术方案》从六大方面39项措施中做了科学安排。正是因为有学校环境消毒、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等各防控系统闭环保障和全面支持,才可以在特定环境、特定活动中“卸下”口罩。当戴或者不戴口罩问题厘清后,认真对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戴口罩防疫所面对的其他问题,都有科学规范的答案。

  科学防疫,是为了战胜疫情,更是为了舒适的生产生活学习。这既需要一丝不苟地执行防疫标准,也需要因地制宜的防控。灵活执行之下,是全面科学系统防疫举措编织出无死角的防疫大网,是遵照佩戴口罩规律要求的科学防疫。远离“一律都佩戴”的认知误区,拒绝“一律不佩戴”的鲁莽,因时因势因人科学应对,才是正确戴口罩科学防疫的正确姿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