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多加一盎司”理念抓好“五一”防疫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14:2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在家宅了两三个月的人们于“五一黄金周”出行的信心逐渐增强,加上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旅行业于“五一”假期“回补”的预期也十分强烈,这都给“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投资专家约翰·坦普尔顿通过大量观察、系统研究,得出了著名的“多加一盎司定律”,意即只要比正常多付出一丁点就会获得超常的成果。“五一”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如此。这个时候放松“一盎司”、大意“一盎司”就可能前功尽弃,谨慎“一盎司”、严格“一盎司”就可能收获良好成效,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奠定基础。

  思想上“多加一盎司”,始终绷紧“安全弦”。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也要看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还在增多,节假日人员流动和聚集也会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也强调,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因此,在“五一黄金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谨慎之心,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绝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给病毒可乘之机。

  行动上“多加一盎司”,始终拿出“实举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五一”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必须提前做好预案,制定实实在在的防控举措。相关职能部门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风险排查,组织应急演练,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相关文旅企业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景区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峰出游,严格控制客流,要严把景区出入口,做好体温监测,引导游客间隔排队、佩戴口罩,确保不漏一人,要做好公用设施消毒等工作,让游客既能放松身心,又有安全保障。

  责任上“多加一盎司”,始终当好“责任人”。抓好“五一”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每个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一方面,职能部门和文旅企业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一方面,每一个小我都要强化责任意识,出游前要做好规划,遵从引导,提前预约,改变“说走就走”的习惯,出游时要将疫情防控期间养成的健康良好生活习惯保持好,尽量少聚会、不扎堆,要坚持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切实做好“全方位”个人防护,努力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五一黄金周”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用“多加一盎司”的理念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风景与防控并行不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