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深改关键招应对发展挑战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7:5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道必答题,无论面对怎样的发展局势,都必须要始终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招。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再次释放出了强烈的改革信号,越是面对发展的中各种挑战,越是要激发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思路、落实改革措施,才能从容面对。

  激发改革信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得到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的袭击,既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坚定改革信心的考验。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用改革的办法去补足短板,让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让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无论是特大洪水,还是非典疫情,无论是汶川特大地震,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始终保持了一种强大的改革自信,正是把极端的困难考验当成了改革的试金石。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始终要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自信,始终要激发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

  坚持改革思路。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下滑风险,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才能克服暂时的困难,如何才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发展困境,关键就要坚持改革的思路与办法。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既要立足当前,用改革的办法来化解工作推进中的矛盾问题,补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不足,也要着眼长远,用改革的思维去思考谋划与推动工作,更要善于见微知著,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落实改革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既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恢复,也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把谋划推进改革一揽子计划与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从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从青少年健康发展,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每一项改革既有针对现实的制度安排,也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前瞻布局。从复工复产、居民就业、投资消费、中小微企业发展、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到聚焦公共卫生、生物、粮食、能源、金融、网络、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再到要素市场化配置、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国内需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方面,都要稳步推进,深化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