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大推动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13: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

  当前,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释放出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的鲜明信号。

  全面复工才能最大程度保就业、稳就业,全面复产才能最大程度保供应、稳经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促生产、抓发展,是保民生、促就业的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全面恢复社会生活秩序,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各地要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础上,加大推动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采取“一企一策”的务实服务,为企业恢复活力扫清障碍。相比工业和大企业来说,服务业和中小企业仍是复工复产的短板弱项,要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举措,切实为他们纾困解难,充分发挥他们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把复工复产与促进就业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全面强化保障就业举措。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服务,促进尽快返岗,优先保障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拓宽就近就业创业渠道。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化招聘录用等就业服务,提供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加快复工复产不仅是工人到位,还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配合。政府要着重从打通供应链堵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运转角度,来思考如何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要大力扶持核心企业,通过核心企业带动整个供应链。尤其在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的情况下,要及时寻找替代供应链。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才能有效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目前,我国抗疫还未取得最后的全面胜利,抓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人员更加自由流动后,防止疫情反弹的压力增大了。要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以“常”字为要,以更加精准、更加到位的的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网扎密、扎牢,为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前提条件和信心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