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全民阅读需要更多“网红”领读人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13:4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但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占比偏低,纸质图书和电子书的阅读量有所下降,人均阅读4.65本纸质书,每天读书时间仅为19.69分钟,近四成认为自己阅读量少。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经济高速发展而兴的,当有人们对阅读和学习日益增长的强烈需求。但无论是从耐心还是从信息量的储备上来说,全民阅读正在遭受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我们也似乎很自然地找到了新的替代方式,通过方寸屏幕阅读资讯,以互联网分享碎片化成果,来共同理解我们尚陌生却充满求知欲的东西。

  然而,碎片化汲取无法取代深度阅读。读书不仅是为了获取信息和知识,更多是借此来细致辨析和深入思考,进行一种智识上的再创造,是发现自己、醒悟心性的过程。提升公众阅读率,让不读书和读书少的人爱读书、多读书,增加阅读人口尤显迫切。而在注意力稀缺的时代,全民阅读需要有影响力的平台和个人,引导人们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品质。

  近年来,领读活动在全国多地顺势举行,通过组织知名作家、学者以及喜爱阅读的社会贤达、企业家、明星等,进校园、进社区、进青年之家,围绕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分享读书体验、阅读方法、推荐书目。日前,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国内14家文化机构也联合发起一项全民阅读计划,邀请作家、资深图书编辑、文化文艺名人担任“网红”领读人,以短视频或微头条、头条号文章的形式发布读书建议、读书感悟,与读者广泛交流,帮助读者深入阅读。

  当然,“网红”领读人并非局限于字面意义上的,带领读者朗读一本书,而是在某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或丰富的阅读量,可以利用自身禀赋和能力,给读者指明阅读方向,有针对性为他们推荐图书,并带领他们阅读,是全民阅读时代一个灯塔式的存在。领读活动和“网红”领读人,也许还只是微弱的信号。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扮演着阅读引领者的角色,正在悄然影响社会大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信息碎片化时代持续、系统且高效地阅读和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听好书,也让有识之士看到了全民阅读与学习型社会的另一种未来,一个充满互联网时代分享精神的未来。

  建设书香城市,全民阅读已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让各地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及遍布城市的书店,拥有了大量的图书资源,每年出版的新书也不计其数,日常生活中读什么、怎么读,依然需要引导和指引。就目前而言,“网红”领读人多半集中于文学和亲子阅读领域,推荐的图书也以此居多。随着全民阅读的推进,读者不断增加,也开始细分,他们要读的不仅有文学,还有社科、理工、自然等领域。如果领读人一味推荐单一领域的图书,可能造成读者“偏食”。相比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我们也急需更多的领读人,成为阅读圈的“网红”,借力线下活动和互联网推广读书文化,增强公众阅读意愿,提升他们的阅读基础与思考能力。有关方面可以把工作做细做实,有意识地充实“网红”领读人的队伍,扩大领读人所涉及的领域,对加强阅读推广、促进全民阅读产生更大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