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互联网战“疫”,让国人享尽“云”便利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4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判断,“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两年后,一场疫情不期而至,各地纷纷开启“宅战疫”模式。疫情,一方面对传统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传统行业纷纷按下“暂停键”,一方面却为互联网全面嵌入社会生活按下“快进键”。“云拼单”“云就业”“云生活”......令“宅经济”逆势生长,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

  “云拼单”,“吃”援湖北全国人民力量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保卫湖北,保卫武汉,当疫情发生,346支医疗队、42000余名医务人员纷纷驰援,天上地下,运人载物,雷厉风行,一派繁忙,援鄂,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战“疫”大支援。为湖北疏困,“吃”援湖北,一样令世人震撼。“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的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但疫情形势下,如何帮助湖北农产品打开销路、渡过难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3月27日发起为湖北带货的微倡议以来,消费者已经购买了约4000万斤湖北农产品,“吃”援湖北,蔚为风尚。4月6日、4月12日晚间,总台两场大型公益直播为湖北带货总额超过亿元。而“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系列公益活动将和其他媒体和平台一起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势必缓解疫情给湖北经济带来的影响。这堪说是支援湖北战“疫”的又一个战场,十分给力。

  “云就业”,助力学生求职步入快车道。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加之疫情影响,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严峻,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成为重中之重,如何来实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大部分高校的就业招聘会及用人单位的春季招聘都由线下转为线上,“云招聘”“云求职”越来越红火,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3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截至4月9日,共有124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62万个……宅家找工作,不用四处奔波,无须采买行头。

  “云生活”,虚拟世界让生活实实在在。一场疫情,真正让人类更依赖互联网。在疫情期间,互联网重构了我们的消费方式、重构了我们的就业形式,也在关键时刻充当了社会承重墙的角色。到了开学季,千千万万的师生没有如期回到校园,却以另一种新鲜的方式通过屏幕见面,“云教育”大显身手,如今还在进行中。“云逛”博圈粉无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萌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妞……这些憨态可掬、萌趣十足的“代言人”打破了博物馆给人的“一脸正经”的印象,在拉近与观众之间距离的同时,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文化别样魅力,让粉丝大呼过瘾。

  “云办公”“云会议”“云面试”“云商业”“云服务”……“云”正成为中国民众工作生活的新常态,也应了一句话,“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一场疫情,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走向网络强国的中国“云”魅力,享尽“云”便利,一切都省心省力省时省事,互联网战疫,彰显了中国网络强国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