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防控常态化,打出扩内需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0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就破题破局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战略布局,尤其是对贯彻落实扩内需战略打出了一套务实组合拳。

  注重释放消费潜力。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同时也压抑了春节大假期间人民群众的消费欲望。不过,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也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如何尽快把被压抑的消费释放出来、努力把新兴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加速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显然,需要在刺激和扩大消费上做文章,要通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产品与服务,不断扩大居民消费。政府部门也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时增加各种公共消费。比如,采取普发性的消费券及针对低收入群体给予的各类补贴等,提振消费信心。总之要从消费的角度来扩大内需市场,通过消费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

  注重扩大有效投资。扩内需既要发挥消费者的积极作用,也要发挥政府和社会投资的撬动作用。“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换句话说从政府层面要善于运用手中的政策调节工具,越是在经济发展困难时刻,越是要发挥投资的牵引作用。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来增加公共投入,改善和提升民生项目,引导社会投资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等。这些都是扩大内需的有效手段,把有效的资金用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用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既能增强消费者的信心,也能促进消费发展。

  注重出口转内销。扩内需不仅要紧盯消费与投资,也要在出口拉动上做文章。据悉,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941列,同比分别增长15%。特别是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同比增长30%。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扩散,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下滑影响下,许多出口企业将面临更多困难与挑战。这个时候更要注重扩大内需,一方面要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同时,也要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要利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来消化出口份额,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