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扛起民企抗疫和复工的时代大旗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0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4月20日发布了《助力湖北疫后经济重启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苏宁控股集团、正泰集团、三一集团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倡议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共同帮助湖北推动解决人员就业、产品流动和全产业链复工等难题。(4月20日 澎湃新闻)

  抗疫是一道责无旁贷的时代大考,复工发展是一棒必须接力完美的征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倡议书》,跳跃响应的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后疫情时期和全面复工复产复销的关键节点,《倡议书》的发布和民企的积极响应,呈现出民企扛起抗疫和发展的时代大旗。

  抗疫路上,自始即有民企义无反顾的身影,贡献有目共睹。截至3月底,全国共有超过11万家民企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各种补贴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多家企业捐赠过亿元。

  除了捐款捐物之外,民企响应的《倡议书》,从解决人员就业、解决产品流动、推动全产业链复工中,看得见民企立足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在后疫情时期尤为重要。在非疫情时期,截至2019年底,民营企业城镇就业人数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80%以上,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90%。疫情影响之下,在部分产业复工复产相对乏力的情况下,在部分企业等用人单位对湖北谈鄂色变、变相拒绝录用或辞退湖北藉人员的情况下,民企提出尽可能向湖北藉人员倾斜的号召,无疑是树立正确导向,对各个用人单位放下对“鄂”偏见起到带动作用。这既可解决民企用工之难之急,也可以带动和激发就业人员民生之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共同获益之举善莫大焉。

  产品流动是增加资本活力的重要举措。民企重点采购湖北农产品,对于破解滞销湖北农产品、增加湖北农民收入、带动湖北上下游产业、盘活和增加民企产业产品活力,将会是一石多鸟的共益之举。京东、拼多多、淘宝、苏宁易购等民企积极参与澎湃新闻联合趣头条共同发起“买鄂”助力湖北农产品推广月活动,全力宣传推广湖北农副产品,截至4月15日,在民企的积极参与下,累计销售湖北农货食品已超过1.5万吨。

  实现全产业链复工,才是完整和有效的复工。民企积极参与和推动全产业链复工,既是救自己,也是带动和盘活整个经济链条。加快推动湖北境内产业链的复工,与全国各相关产业对接融合,重启产业链的合作,民企的行动精准而有效。从“共享员工”到企业间结成利益共同体,从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到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民企的有序参与,正加速上中下游各端的“生命线”的强化。帮扶产业链度过难关,这彰显了民企荣辱与共、共克时艰的社会担当。

  家国兴盛匹夫志,民企争流显峥嵘。民企在抗疫和复工复产的作用正在彰显,是时代造就了民企的成长路径,而民企也将会以响当当的成就回应时代需求,扛起抗疫和复工的时代大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