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五一”假期旅游莫忘疫情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今年也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5天的“五一”假期。一方面,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另一方面,民众出行意愿越发高涨。特殊时期,这个“五一”假期旅游该如何进行?

  “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休息,也可以适当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给出这样的建议。建议很诚恳,节日旅游关键要做到“适当”二字,不忘疫情防控。

  那么,各地景区对今年“五一”假期又有着怎样的姿态?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湖北全省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复工率达93.89%,全省228家景区恢复经营。旅游大省江西从2月中下旬就已开始推进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截至4月9日,全省12家5A级景区、21家5A乡村旅游点全部复业开放,4A级景区开放率达91.78%。北京截至4月10日,开放等级旅游景区69家,等级旅游景区开放率达40%。湖南A级景区开放率也接近8成。

  复工复产,各地景区争相开放。不仅如此,各地政府也纷纷给以政策支持,拿出真金白银的补贴,以提振本地旅游业,还有不少地区提出鼓励2.5天休假制度,如江西省政府在促进旅游消费上提出了试行2.5天弹性作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跨界合作推出优惠礼包等八项具体举措,四川省则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刚刚“解封”的武汉则将从4月20日至7月31日投放1.2亿元文化旅游消费券。

  可见,各地都对“五一”假期旅游高度重视,铆足了干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待“五一”假期游客光临。当然,这一方面是符合地方经济发展、景区经营的需要和游客期待,另一方面也符合中央政治局4月17日会议提出的“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精神。无疑,推动“五一”假期旅游,也是扩大居民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之一。

  然而,推动“五一”假期旅游,必须谨防“人从众”。毕竟,疫情还存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开放旅游,既要满足民众需求,也要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这是各地旅游必须做好的一道考题。其实,旅游不忘防控,谨防“人从众”,现在更值得倡导“云旅游”,不少景区已经开始试水“云旅游”,另辟蹊径寻求“卖点”,而且效果甚好。如早前甘肃就有180家各级文旅局、景区、博物馆和300余名导游进行线上推介,吸引上亿人次网民去甘肃“云旅游”。前不久,1388岁的布达拉宫也进行了历史上首次网络直播。今年3月,文旅部曾公布过一组相关数据表明,疫情期间,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云旅游”项目,各地博物馆推出2000余项网上展览,春节期间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

  总之,“五一”假期以旅游拉动内需、促进社会消费很必要,但决不能简单一个“拼”了,各地政府及旅游部门必须慎而又慎,既讲经济利益,也讲社会和安全效益,特殊时期,必须将安全放在第一,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