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站稳脚跟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0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市场要素配置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助力企业复产,因企施策帮扶支持,推动全链条联动,强化全要素保障,加快全行业复苏。从刺激消费入手,通过优惠让利、模式创新、政策刺激、银企合作等方式,尽快让“烟火气”旺起来、人气提起来、市场热起来。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构建就业、产业、投资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中小微企业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尤其是在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等方面,要赋予中小微企业更加平等的地位,有力提振投资信心。推动人才要素优化配置,放宽落户、取消落户限制,让人才充分流动,着力提升就业质量,促进经济发展。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两翼合力”,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勇攀“高峰”的底气。要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第一动力,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制造业转型同步进行。多措并举深化改革,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和巨大的市场活力,着力于“减”,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着力于“简”,优化营商环境给市场添活力;着力于“破”,通过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不断推向纵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等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着力优化加工贸易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疏通供应链的“堵点”和“断点”,稳住出口和外贸的基本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补齐治理短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用好各种优势,补足各种短板,实现稳中求进。要坚持底线思维,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补齐乡村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提升完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努力完善智慧城市、创新城市、安全城市、健康城市的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全方位、全覆盖的公共治理意识。进一步加大科研应急攻关力度,要强化科技支撑,鼓励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能力,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事件和风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形势多变,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站稳脚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