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尊重敬佑
http://www.scol.com.cn(2020-4-19 8: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肆虐,患者死亡病例超过15万人,多国死亡病例破万,有的死亡率高达10%还多。从多国疫情报道情况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多在老年人群体。

  疫情中,老年人群体死亡率较高,不排除各国老年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抗疫能力差等问题,但同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情况却有着不同的情形,有这样一组数据特别引人瞩目: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当地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湖北已有3600多位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武汉已治愈7位百岁以上老人,年龄最大的108岁,80岁以上高龄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医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了不起的成就”如何取得?我们看到,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中国,救治患者成为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不分贫富老幼,每一个生命都很珍贵。从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到落实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的要求;从“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地毯式大排查,到“一人一案”“专人专护”的重症救治措施;从4.2万多名医护人员从祖国各地驰援湖北,到全速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正因为如此,武汉的重症患者从最高峰时的9000多例降至现在的两位数,这在医学救援史上实属罕见。

  “了不起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抗疫对人的生命的尊重,也是对人权的最好维护。在各国疫情报道中,我们不乏看到贫民没钱医治、重症患者被放弃医治的问题,但在中国,患者高昂的救治费用全由国家“买单”,对每一个患者都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绝不放弃。在武汉,目前尽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降为低风险区,但为慎终如始防控疫情,不断扩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范围,力求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8天就完成了27万余次核酸检测。再看广东,作为中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对外开放程度高,抗疫形势自是不容乐观,但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网站刊发《同舟共济,共战疫情,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文章指出,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无差别的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对所有在粤的中国公民和外国侨民一视同仁,对所有国家在华侨民一视同仁。由上可见,中国对生命是何等的尊重与敬佑。

  尊重敬佑每一个生命,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个患者,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一场疫情,让广大国人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让世界刮目,在中国是真正尊重人权、尊重生命,生命最珍贵。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争,必将成为我国爱国主义的又一次升华,人民伟力的又一次凝聚。尊重敬佑每一个生命,这就是社会主义中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