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请为湖北同胞“搭把手”
http://www.scol.com.cn(2020-4-19 7: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政策支持,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帮湖北,就是帮国家。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一家人”。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湖北同胞陆续踏上返岗复工之路,湖北农产品也急需拓宽销路。当此之时,各地要张开温暖的怀抱,为湖北同胞就业增收“搭把手”,为湖北农产品销售多“拼单”,让湖北同胞与全国人民一同享受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为湖北同胞返岗复工“搭把手”。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庞大数量外出务工人群背后是无数家庭的生计,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务工问题,就是解决好特殊时期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个兄弟省份主动对接,热情接纳湖北籍务工人员,帮助他们返岗复工。广东提出“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苏州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湖北籍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浙江玉环龙溪镇一家公司为湖北籍员工每人发放2000元补贴;有的地方推行“湖北人免费坐公交”、“湖北籍员工租房补助”……多个地区对湖北同胞主动对接、真诚接纳、暖心承诺。这些举措既是守望相助的具体实践,也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益助力;既温暖着每一个湖北籍返岗的务工人员,也温暖着整个湖北。各地要继续为湖北籍人员返岗复工创造便利条件,政策上消除人为障碍、就业上消除不当限制、思想上消除地域偏见,用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返岗复工安心、顺心、暖心。

  为湖北学子毕业求职“搭把手”。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切实帮扶湖北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48所高校对湖北省48所高校开展“一帮一”行动,建立起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等“六共”帮扶机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资委、武汉市委组织部共同发起的“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湖北云招聘专场,提供了主要面向湖北应届毕业生的8万多个优质就业岗位;绍兴市挑选出495家用人单位的7900个优质岗位,率先向湖北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企业岗位平均年薪超9万元;广东格兰仕集团优先录用湖北籍人才;东莞樟木头镇一家企业宣布“湖北求职者优先录用”……一个个抛向湖北学子的“橄榄枝”,体现了守望相助、心手相连的同胞情谊。善待湖北籍毕业生,既体现包容与善意,也体现格局和襟怀。各地要继续为他们毕业求职“搭把手”,千方百计行方便、解难题、稳就业、惠民生,真正把“善待”两个字落到实处。

  为湖北农民销售产品“搭把手”。农产品销售关系农民一年的收入。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出现积压。“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这一困难,政府、媒体、企业纷纷通过网络平台为“鄂货”打call,一波又一波“拼单”热潮随之而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联合京东发起“买光湖北货”行动;人民日报新媒体给全国人民带来“荆楚好味道”;中央电视台通过直播开展“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澎湃新闻携手拼多多联合发起“买鄂”助力湖北农产品推广月活动;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为湖北农产品网购“拼单”……不同于平时的“剁手”,这股“拼单风”里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和爱心,可以说消费就是支持,购买就是帮助。各地要继续帮助湖北农产品拓宽销路,协助农户、企业组织货源上线,整合全媒体资源,宣传、推广湖北各类农副产品,助力“菜园子”和“菜篮子”顺利对接,让湖北同胞在我们的“买买买”中,感受到更多的爱与温暖。

  一滴水乘以14亿就是广阔海洋,一双手乘以14亿就是磅礴力量。期待全国人民都能为湖北同胞“搭把手”,把一份份爱心汇聚成“国家大爱”,传递给湖北同胞更多的“温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