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14:0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旨在通过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去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出实招、下狠劲,对标对表、创新举措,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松一尺、行动松一丈,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效,对今年的各项工作而言尤为迫切且意义重大。

  在去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减负工作明确指出,这项工作做得不错,但不应该只是一年的事情,已经开了个头,接下来要一直这样做下去,不要什么时候又来个文山会海大回潮,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基层减负不能止于“基层减负年”,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始终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才能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咬定青山不放松。《通知》聚焦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充分推广应用“基层减负年”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办法,立足当前各种严峻复杂的形势,围绕当前各项重点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韧劲强力推进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条条都是改进作风的“干货”,点滴都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担当,必将推动广大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真抓实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关键要抓紧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为基层减负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范畴,总结推广好经验,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一级做给一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国家机关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加强督促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