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四布”应变,夺取全面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4-11 13:0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受到疫情影响,国际社会关系将更加复杂多变。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前做足各种准备。

  以“布控”应对疫情扩散。经过前期艰苦卓绝战斗,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也正式“解封”,但这并不意味着战“疫”已经胜利。当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50万,疫情正在全球加速蔓延扩散,严峻的疫情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做好布控,继续巩固和拓展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底线。

  以“布防”应对风险挑战。疫情是场“大考”,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同样的风险挑战,但随着疫情扩散趋势的加剧,一些国家间的矛盾纠纷愈发凸显,很可能引发全球性资源争夺、经济战争等次生风险。面对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必须提前布防,以社会总体稳定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加快复工复产恢复速度,做好“六稳”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郑重承诺,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以“布局”应对发展压力。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下滑趋势已不可避免,但危机中也孕育机遇,提前做好布局、谋划未来,才能在未来全球经济复苏中占据主动。应立足“网上广交会”的举办,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市场需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落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在普惠群众中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以“布势”应对格局变化。疫情改变世界。就当前而言,世界格局已经开始发生新的变化,提前布势,才能更好应对变化。此次全球战“疫”中,中国一直倡议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身先士卒,坚持经验共享、方案共鉴,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为全球战“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也赢得了更多国家的真诚友谊。这些都为将来全球合作共赢打下了坚实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要我们坚持以“四布”应变,打好风险防控的主动仗,就能危中寻机、化为危机,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最终的全面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