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无疫小区”被“摘牌”,科学防疫谋打赢
http://www.scol.com.cn(2020-4-7 7: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报,武汉市“无疫小区”累计达6988个,占比98.4%。较3天前的上一次认定,“无疫小区”数量减少45个,占比下降0.6%。70个小区因无症状感染者等原因,被取消或暂停“无疫”命名,其中部分已认定的“无疫小区”被“摘牌”。(4月6日 新华社)

  武汉评选“无疫小区”,是对各小区阶段性防疫工作的肯定,以及方便日后动态管理。因加入无症状感染者因素的核定,而对部分“无疫小区”“摘牌”,是严谨求实防疫态度的体现,更有利于打赢疫情阻击战。

  挂牌又“摘牌”,或许会让部分市民产生不便,但与真正保障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摘牌”的意义远远大于前者。尽管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大小并未得到有效证实,但严格一点儿加强管控,才能杜绝疫情扩散和反弹。

  “无疫小区”,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化的核定结果。需要时时对已经评定的小区疫情状况进行评估。疫情风险增加,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就需要相应调整直至摘牌。这才能体现“无疫小区”核定的科学性,也值得小区居民以实际行动捍卫小区的“无疫”状态。

  “无疫小区”被“摘牌”,也提醒着每一个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复杂性,需要持续深化对疫情的认知,需要进一步细化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控,优化防疫方案,也进一步反映防疫工作的复杂性、科学性和艰巨性,需要防控管理者、服务者出于爱心、增强耐心、躬于细心、保持信心,防疫才能应对未知的挑战。

  随着“无疫小区”被“摘牌”,“无疫小区”本身的便利措施会被收紧,可能会给相应小区居民带来不便,仍然需要居民予以理解、配合和参与管控措施的落实。不管是“无疫小区”还是其他仍处于疫区中的小区,都离不开小区居民的全面配合。每位居民,都是小区评定的受益者,也是小区评定的参与者。自觉维护小区“健康等级”,每个人都是主力。

  既防外部输入,还要防范内部反弹,同时也要时刻关注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影响,防疫阻击战,考验的是各地科学防疫意识和科学执政。考验的是耐心、恒心,不能有一点马虎和模棱两可。服从防疫规律,即便数字上不好看,但却可以夯实防疫的基础,这对于防疫百利而无一害。

  不彻底打赢防疫阻击战绝不收兵。誓言铮铮如铁,行动果断坚定。立足疫情风险等级实际,科学有效应对,有的放矢打好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会更足、底气会更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