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孩子的“心愿”能够一直“诗意”下去
http://www.scol.com.cn(2020-4-26 7:5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神仙让我许个能帮我实现的愿望,那一定会是家人身体健康……4月18日,成都温江区和盛镇的13岁女孩王曼琦在QQ空间发表自己的作文《心愿》,原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王曼琦的爷爷和爸爸相继患癌。爷爷是肺癌晚期,爸爸是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接踵而至的噩耗让这个农村家庭不堪重负,也让13岁的王曼琦悄悄改了自己的“心愿”。(4月25日《成都商报》)

  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美好而充满诗意的心愿,比如长大后当人民教师、去一次海边或快快长大,当面对爷爷和爸爸相继患癌的沉重现实,心愿就剩下了一个:家人平安健康。“家人平安健康”的心愿代替所有的心愿,是被现实所教育的。这样的“心愿”不是说不好,而显得过于沉重。孩子本该有诸多美妙的诗意的“心愿”,如何才能让其一直“诗意”下去?

  一个普通的家庭,两个家中的顶梁柱相继患癌,这对于家庭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现在,这个家庭已经变卖了家里唯一的车子,正在修葺的砖房也被迫暂停,而这个13岁的女孩也在努力实现自己的心愿:为了达到骨髓移植体重,强迫自己多吃饭来增重……这么大的担子落在一个孩子身上,我们看得很是心疼。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即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每分钟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近10多年来,我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患上癌症的人数实在不少,一个家庭出现两个癌症患者,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可问题是,一个癌症带给家庭的经济负担就已经相当重了,何况是两个癌症患者,再加上原有的经济条件就差,这够一个家庭受了。

  让患癌症的家庭能够承受得起医疗费负担,就是要提高医疗的报销比例,这一点,可以说越来越好,一些治癌药报销比例在不断提高。比如,用来治疗前列腺癌的进口原研药阿比特龙,每盒价格从1.6万元降到3828元;也有临床需求量大的药品,如抗癌基础用药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最早该药是3000多元一支,现在降为780元一支。其实,即便是治疗癌症药降下来,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负担仍然还是很重要。如果能够在大病救助制度上更完善些,再加上慈善援助,个人负担能够不断减轻,也能够让许多人能够承受得住患癌症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当然,在预防癌症方面也是大有可为,一方面可以促使民众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免费的防癌体检,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现实虽然有时候是残酷的,但能够晚点让孩子面对也是需要的。让孩子拥有的“诗意心愿”能够更长些,让孩子不那么早就面对残酷的现实,需要做的事并不少。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