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成都加快建设公园城市
http://www.scol.com.cn(2020-4-14 9:4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公园城市”理念,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当好“试验田”,走出新路子,省委以活力城市、和谐城市、美丽城市、包容城市、幸福城市为成都点题。(2020年4月14日四川日报)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成都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首次提出天府新区建设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一战略定位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对于成都更好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加快推进成都迈入世界级城市行列,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巴蜀风韵,高点定位、大胆探索、求实创新。近年来,成都市始终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作示范、当标杆,主动释放资源要素、创造市场机会,为建设公园城市提供了新的探索实践、融合创新的机会窗口,让成都能够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城市发展机遇,激发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信心。

  坚持以创新发展引领活力城市建设。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成都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着力推动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建设创新引领的活力城市,推动成都这座城市发展获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形成了城市产业与城市生活互促互荣的现代城市建设新格局,为促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许多机会。

  坚持以协调发展引领和谐城市建设。协调与失衡相对立。历史上,失衡的发展、失衡的体制使一些国家落入“陷阱”、陷入灾难。协调发展理念,是认识把握协调发展规律提出来的,是总结中外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提出来的,是正视我国发展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提出来的,目的在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对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发展也是如此。协调发展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明智之举。如何加快建设和谐城市,成都市进行了深邃思考和战略谋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公园城市”的理念,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合理布局城乡人口、生产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为推动城市建设释放出巨大潜能。

  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美丽城市建设。绿色是发展本底,建设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成都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充分体现公园城市理念,构建起全新的城市生活生产图景,实现生态价值转换,让生态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最美底色。

  坚持以开放发展引领包容城市建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就这个意义而言,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解放思想的引领作用,离不开改革创新的促动作用。开放赋予城市生命力。成都市把开放作为鲜明特色,在全方位开放中创造优势、赢得先机,展现热情、包容、自信的城市魅力,建设内外联动的包容城市,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源。

  坚持以共享发展引领幸福城市建设。共享是价值取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才能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市。正因为如此,成都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享作为价值取向,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市。比如,天府新区聚焦彰显健康宜人的生活价值,规划建设118个“15分钟公服圈”和59个公园社区,构建普惠公平的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每一个人以守望初心、共筑家园的心境和态度,参与公园城市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

  时代是最大的机遇,趋势是最强的力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是一个全新课题。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这一使命,成都没有范本模仿,没有理由等待,没有人能旁观,必须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建好“试验田”,为成都发展创造更多机会,让成都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路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