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终结家电维修“花式套路”需多措并举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9: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病大修、小件大换,上门费、开机费、检测费等层层收费屡见不鲜,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很“受伤”。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这些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积重难返。业内人士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集中整顿行业乱象,维护家电售后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4月21日《经济参考报》)

  安装时高价推销不必要的配件,维修时小病大修,虚假维修,在家电售后行业非常普遍,消费者已然成为待宰的羔羊。家电企业对产品的质量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资源用于研发,但是对售后维修服务,还缺乏同样的质量管理意识。不少厂商出于成本考虑,将维修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没有实现有效管理,导致维修服务失控,售后服务商借机忽悠消费者,造成维修服务掺水,侵犯了消费者利益,也损害到家电品牌信誉。

  管道被“私自加长”而多出材料费,100元的零件要价超千元,两台空调安装下来要收1万多元、“山寨维修”等等,这些家电维修领域的乱象,已经持续多年之久,成为行业的“潜规则”。虽然媒体多次曝光,监管部门也出手整顿,但并未彻底终结乱象,广大消费者一直饱受家电维修的“花式套路”困扰。据业内介绍,家电维修之所以乱象频生,根子在于售后的行业地位和盈利模式。

  目前,很多家电厂商并未设立直营售后,都将售后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服务公司,售后维修人员的雇佣、管理等均由承包商负责,家电公司则负责派单、薪资结算等。而承包商的利润分配太少,因此在给提供服务过程中,潜藏着很多赚钱伎俩,上门服务如同演戏,维修人员能蒙就蒙。有媒体暗访发现,很多承包商要求用“专业知识”蒙骗用户,维修人员进门后,还要学会看人下菜碟,经济条件好的收费高一些,想尽办法让用户不投诉。

  由此可见,家电维修的“花式套路”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家电厂商的品牌信誉,不利于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因此,厂商需要改变目前的维修服务政策,重新设定新的利润分配机制,提高售后服务商的利益份额,将业绩考核与服务质量、客户评价等挂钩,引导承包商重视服务品质。同时,有实力的厂商可以自建直营售后,统一产品维修服务标准,以提升服务质量。

  家电的使用寿命较长,产品售后服务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做好售后服务,对于家电厂商和行业的发展均有益处。监管部门应督促厂商加强售后服务,依法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售后,遏制乱收费和过度维修现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压减维权流程,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鼓励家电维修行业规模化发展,走品牌连锁之路,实现标准化、透明化服务,打破行业的“潜规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