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周末2.5天弹性作息”,只有“去花钱”才可拥有?
http://www.scol.com.cn(2020-4-11 0: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日,江西又有多个地市就省政府提出的“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下发通知,其中有地市提出,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必须参与各种消费。(4月9日《澎湃新闻》)

  这段时间,很多地方重提落实“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其出发点是促进消费、拉动消费。应该说,出发点是没有错的。但是,用发文件的形式,禁止“周末2.5天弹性作息”过程中 “周五下午居家休息”也是值得商榷的。

  从已经落实“周末2.5天弹性作息”政策的地方来看,他们的目的都是拉动消费的:《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称,试行周末弹性作息,鼓励出门消费;新余市通知称,各地各部门自即日起至6月30日,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鼓励全市干部职工周五下午合并周末时间外出休闲度假,参与旅游消费;《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文化旅游消费的通知》中,南昌市政府表示将发放文旅消费惠民券,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弹性休息”进行周边游、乡村游、博物馆游、自驾游;景德镇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国有企业结合工作实际,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休息,参与消费。

  可以看出,各地实施“周末2.5天弹性作息”措施的目的就是促进消费。这也没有错。然而,我们也看到的是,对于“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措施,很多地方有了“霸王硬上弓”的色彩,就是说,“周末2.5天弹性作息”必须去旅游,必须去吃喝,必须去消费,必须去花钱,钱花的越多越好。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做法却不能苟同。比如,有的地方甚至十分极端,要求享受“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干部职工,必须上报“消费记录”,必须将“消费情况上报考核部门”,“必须消费多少资金,否则收回半天假”。这样的做法显然是存在问题的。

  尽管说,推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消费。但是,不能太霸道,太强硬,而应该是“温柔的倡导”、“善意的引导”,通过降低门票、免除门票,或者是举办“物美价廉的购物节”,实现对消费的刺激,通过发放购物券、补贴券、奖励券,激发消费热情,而不能是“不花钱不行”、“在家待着不行”。

  再说了,“周五下午居家休息”未必就不消费,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消费的“网上见”十分方便,难道消费必须“走出门”?而且,即便“周末2.5天弹性作息”,还有很多家庭的孩子在上学,部分人家里有卧病在床的老人,不是能“说走咱就走”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周五下午准备一下,第二天再出行。

  不是只有“愿意花钱的人”才能享受“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而且,“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本义也不该只有唯一的“消费目的”,还应该有“多点休息时间”的健康本义。别把“弹性作息”变成“强制消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