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红小偷”需要的是帮教不是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3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4年多前,手被铐着的周某面对镜头时说的话,点燃了网络。在他入狱服刑后,他竟俨然成为一个传说。4月18日,周某出狱。关于他出狱的消息,半个多月前就有网友发声、媒体报道了。出狱这天,除了他的家人,还有网红经纪公司等来到了现场,200万签约、综合开发、直播提成、保时捷和玛萨拉蒂跑车的轰鸣声,让现场周某的亲属们有些困惑。 (4月19日《红星新闻》)

  一不小心,小偷也成为网红了。成为“网红小偷”的周某恐怕不知道自己有多红,不知道在面对二三百万的签约,会不会表现得手足无措,会不会被迷得晕头转向?

  在这个“网红”遍地的时代,小偷成为“网红”并不奇怪。有时候因为一个动作,因为一句话就成为“网红”了,要知道,乞丐也有成为“网红”的。成为“网红”之后的小偷刑满释放了。何去何从,当然由他自己决定,不过,一些网红经纪公司早嗅到了“网红小偷”所蕴藏的商机。利用几百万的薪金,利用直播提成,利用保时捷和玛萨拉蒂跑车来吸引“网红小偷”的眼球,在强悍的利益面前,“网红小偷”可能很难看清楚真实情况了,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姓啥了。网红经纪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不会单纯地想要帮助“网红小偷”,只不过是看中了“网红小偷”身上的“网红元素”,比如流量,比如热度,想要借助他赚得盆满钵溢。换言之,就是看中他身上的某些“价值”罢了。许多人在讨论,一个曾因为抢劫、盗窃入狱的人,做直播合适吗?有网友认为,即使是有前科的人,也有重新开始的权利。也有网友批评称,“三观有问题太明显,除非他就此向善,否则不可能当网红主播”。甚至有人为周某直播出主意:直播带货卖电动车,或者发出正能量的声音,“不要再违法了。”刑满释放之后,就是自由身了,成为主播当然是没有问题,本身就是自带流量,本来就很红,在直播平台上再“红”一把估计是没有问题,且经过公司的“包装”,可能还会“红”得更久些。不过,“网红”能“红”多久,取决于自身的素质,毕竟市场虽然是充满激情的,同时也是理性的。如果没有一定的“素质”和“基础”,也很难保证能一直“红”下去。当然,网红

  经纪公司可能不太在乎,如果真的“不红”了,就会换人,“网红”似乎从来都不缺。

  对于“网红小偷”来说,最需要的显然不是“被消费”,他最需要的其实是“帮教”。周某户籍地的司法所表示,周某出狱后将被重点关注,司法所将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帮教,帮助其更好融入社会。但愿周某能够真心诚意接受“帮教”,而不是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给砸晕了,不是被网红经纪公司牵着鼻子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