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影响”不是一个筐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7:5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4日,山东省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发项目交付有关问题的通知》,此次政策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发项目的交付予以规范,《意见》明确了延期交付项目的条件,鼓励房企加快开发项目建设速度,争取按期交付。在延期申请方面,要求开发商不得夸大疫情影响,随意延长交付时间(据4月14日《澎湃新闻》)。  

  随着国内疫情风险的降低,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逐渐趋于正常,但也有一个让人堵心又颇为无奈的问题呈现出来,那就是凡是会拿“疫情影响”说事,比如迟迟收不到快递,询问商家或快递公司,回答是“疫情影响”;超市的大米粮油涨价,售货员也会告诉你是受“疫情影响”,甚至楼下炸油条的老板也把每根提价0.5元归咎于“疫情影响”,“疫情影响”俨然成了无所不及的一个筐。  

  山东淄博针对开发项目交付发布的这个通知,的确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即便是在正常情况下,随意延长甚至拖延开发项目的交付,开发商都会拿出各种理由为自己推脱责任,更何况今年有了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再这样的语境下,开发项目出现逾期交付,很容易拿“疫情影响”来搪塞。的确,受疫情防控影响,原定的工期的确会受到人员复工困难、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多种因素制约,但这样的不利因素既可以克服和消化,也不应全部都推给“疫情影响”。  

  很显然,不只是房地产开发行业会将交付不及时等诸多问题“甩锅”给疫情影响,今后也要防止其他领域尤其涉及国计民生和政务服务领域等,把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归咎于疫情影响。实际上,这次史无前例的全民抗疫战争着实让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给各行各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也确实存在,但“疫情影响”绝不是一个筐,尤其是个别超市大米粮油等生活物质的价格波动,完全就是受利益驱使的故意炒作,与“疫情影响”不存在半毛钱关系,对于这类夸大疫情影响甚至故意炒作疫情影响而行谋非法利益之实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既要提前打个“预防针”,也要及早拿出对策,不能让“疫情影响”成为今后各种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的托词乃至掩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