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哀悼的背后是“生命至上”
http://www.scol.com.cn(2020-4-5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4月4日,全国上下举行哀悼活动,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哀悼活动。(人民网、新华网2020年4月4日)

  全国降半旗,汽车、火车、舰船鸣笛悼念死者是国家的最高悼念礼节,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启动这一最高礼节的悼念,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背后是国家对生命的尊重,是一个国家的坚强和自信。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勇往直前,默默奉献,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更是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还不幸感染病毒,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一些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于年龄大、基础病复杂等多方面原因,再也无法回到烟火人间,给亲人留下了永远的伤痛,令人遗憾,让人痛心。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不仅是为了哀悼与我们永别的人,也是为了所有心藏哀痛勇敢活下去的人,为了所有活着的人。我们用默哀与鸣笛的典礼,送别灾难和悲伤,让逝者得到安慰,让生者更加珍爱生命。我们用默哀与鸣笛的典礼,把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仔”一样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无论多大的痛苦和艰难都一起担当。

  生命权是一个人最根本的权利,如果没有了生命,其它权利就无从谈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确诊人数已近百万,纵观一些国家的抗疫工作,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的确还有很大差距,少数国家的确诊人数更是每天增加数万人,根本没有把老百姓的生命当回事。不像我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各方力量火速奔赴疫情重点地区武汉,紧急抢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应急医院和多座方舱医院;各种救援物资,特别是医疗紧缺物资紧急汇集武汉,让病员得到及时免费救治。分秒必争的救治、井然有序的援助、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得到扭转并持续向好。这背后是强大的中国力量,更是社会主义中国对老百姓生命权的重视。

  谁也不愿意灾难的发生,谁也不希望手足同胞失去生命。面对不可预知的结局,我们只能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祝愿那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牺牲的烈士一路走好,祝愿那些失去生命的手足同胞在天堂没有病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