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强化“三种思维”打赢经济发展主动战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7:5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摆上了重要工作日程。尤其是疫情低风险地区,要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坚持统筹、底线和前瞻思维,全力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坚持辩证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关键在精准把握尺度与分寸。既不可因疫情防控而压制或延缓复工复产,也不能因推动复工复产而放松了疫情防控。坚持辩证思维就是要做到疫情防控精准施策,经济发展放开手脚,决不能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经济加快恢复态势出现逆转。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精准把控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做到统筹发展,统筹推进。坚持辩证思维,也要正确处理好国内与国际市场的关系,要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释放投资潜力、消费潜力,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实现内需外需双向发力、协调拉动。

  坚持底线思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既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蛮干,也不能坐等“风口”,漫不经心,而是要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保持经济社会稳定方面做到协调一致。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各种冲击和各种困难,当务之急就是要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稳是前提,也是保障。同时也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积极进取,在增添动力上主动作为。一方面要强化“六稳”举措,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一方面则要在落子布局上抢抓危中之机,要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战,坚决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坚持前瞻思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抓好当前的重要工作,也要善于在工作推进中去发现和洞悉各类矛盾问题,要善于见微知著,做到一叶知秋。既要着眼当前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问题,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也要着眼长远,聚焦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在机制体制和中长期规划上下功夫,为疫情防控之后的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做出谋划思考。在大战大考中,既要善于谋子,更要善于谋局谋势,把问题思考得全面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足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实在一些,洞悉局势,洞见未来,才能做到沉着应战,才能打赢经济发展主动战。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