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决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3-24 8:0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令人欢欣鼓舞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坚决维护好,推动战果不断巩固拓展。

  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立足疫情阶段性发展特点和阶段性防控任务,直面全球防控形势,既要坚决维护好我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要警惕境外输入性风险,因此,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复杂严峻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决不能掉以轻心,要以慎终如始的精神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任务。

  仍有重症患者还在救治中,除湖北和武汉的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挑战正在不断加大,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责任不能松,压力不能减,力度不能降,只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切实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也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在正常轨道上快速发展。

  疫情的阶段性特点决定阶段性防控任务。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紧紧扭住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继续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时收治新发病例,抓好流行病学调查,让疫魔无处藏匿。要把社区防控作为当前重点任务,统筹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力量,保持每个楼栋、每个小区、每个网格防控力量不减弱,让社区始终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复工复产势在必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建立与正常生活秩序相适应的防控策略,全面分析研判风险点,突出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让强势有劲的经济复苏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坚强的支撑。综合协调各类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防控难、资金难等问题,为群众顺利返岗、有序复工、稳步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国际合作是全面战胜疫情的根本之举。各国应该放下固执和偏见,秉承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理念,在科技公关上携手共进,在联防联控上并肩作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愿景下精诚合作。不管是来华的外籍人士,还是回国的外籍侨胞、华人,在这个关键时刻都应该有大局观念,为全世界人民共克时艰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寒冬已去,春回大地,一股股绝处逢生的坚强力量正蓬勃生长。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显赫战绩来之不易,决不能让持续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我们坚信,只要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责任压得再紧些,把措施落得再些细,把服务搞得再好些,疫情防控战果定会不断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定会早日回到正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