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理念提速复工复产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8:0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这样一项要求:“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3月19日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指出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

  目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显而易见,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

  在举国之力防控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显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3个“0”证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拿下重要关口。这为经济尽早恢复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对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全国互认”,是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应有之义。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青海、新疆等14个省(区、市),已决定实行互认。各地还达成多个健康码互认协议,浙江与河南、海南,重庆与贵州、四川,四川与广东、浙江、云南等10省市,积极推动互通互认。

  尽管中央有明确要求、省级层面有相应政策,但一些市县虽然口号喊得响,实际上仍在我行我素搞“严控”。只要是外地的,无论来自高、中、低风险地区,一概隔离14天。这样不讲科学的武断限制,只能使复工复产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可望而不可即。经济活动是普遍联系的,复工复产不是单个企业内部的事,需要整个产业链协调联动。你这里拖住不让动,产业链的两端也动不了,整个复工复产就要泡汤。

  中央一再强调健康码互认,说明这个细节对有序复工复产至关重要,它是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一个关键环节。虽然是个细节,但作用却不小。复工复产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只有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复工复产才能顺畅。无论产业链上下游的接通,还是各种生产要素的循环补位,都需要人员交流。把符合健康条件的人员隔离起来,不是在防控疫情,而是阻挠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影响使供需两端均受到较大冲击,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打通产业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时不我待,考验着各级治理者的责任和能力。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生产生活,是当下必须答好的两道考题。不能选择性答题,更不能搞一轻一重。一手要继续抓住疫情防控不放松,为企业尽早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一手要打好“主动仗”,推动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既不能因为复工复产降低防控要求,导致前功尽弃,也不能借防疫之名拖延复工复产,贻误发展时机。两道题不是选答题,更不是大小题,都答好才叫有智慧有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