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我来”,战疫中的青春最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20-3-18 8:4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增“1”确诊病例,首批医疗队返程,一切都意示着中国疫情防控正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最令人感慨和不忘的一句话是:“让我来。”这句话出自“90后”之口,并有着不同“版本”。有的说:“2003年,是医护人员守护了幼小的我们,17年后的今天,该我们众多的‘90后’去守护大家了”。有的说:“当年非典的时候,我才读三年级,受着大人们保护;这次,让我来保护你们。”也有的说:“我们年轻人,有体力,有精力,让我们来!”但无论怎么说,彰显的都是青春的美丽与力量。

  “让我来”,他们已经长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深有感触:“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疫情如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也让人们忽然发现,又一批年轻的孩子不知不觉间已经长大,并以英勇的姿态站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有数据显示,在全国驰援湖北的4.2万多名医护人员中,“90后”占28%。其实,还有广大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战疫中还有着更多的“90后”,甚至是“00后”。

  “让我来”,他们带着担当。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担当精神。“90后”被誉为“最幸福的一代”,但幸福中他们更懂得追求理想、积极担当,感恩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听祖国召唤、一心为人民,在这次战疫中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第一线,勇担大任,无论在医护最前线,还是在其他战场上,战疫中到处都有着他们青春的身影。

  “让我来”,他们带着勇敢。对“90后”来说,这是他们经历的第一次人生大考。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多的人只能选择隔离,但战胜疫魔更需要“逆行”而上者。疫情就是命令,面对大考,“90后”们决不畏惧,一声声“我要上”“让我来”不绝于耳,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指印”书写着青春的誓言,“关键时刻我不会逃避,我也不会做逃兵。”他们放弃婚礼、舍别亲人、削发上阵,他们在方舱医院领舞,用年轻人特有的形式践行“逆行”誓言,表达着“90后”的朝气蓬勃,在抗疫一线,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了一股强大的青春力量。他们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英雄无畏,在战疫中尽展新时代中国青年特有的青春斗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是对战疫中“90后”最崇高的赞誉,也让我们看到了战疫中青春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相信,火热的青春经过战疫情的淬炼,经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磨砺,奋斗新时代,一大批“90后”、“00后”必将成长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