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在抗疫国际合作中展示自己赢得信赖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14:0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疫情风险挑战,加强国际团结和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多国领导人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和慰问,向世界介绍“中国方案”、传递“中国信心”、提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的“中国主张”。中国坚守在最前线,贡献举世公认。

  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中,成功展示了自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赢得了世界信赖。

  成功展示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充分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在此次抗疫过程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一座座“方舱”医院的速成使用,军队和各地援助医疗队的火速进驻,抗疫物资的全国统筹和统一调度,医院救死扶伤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的牢牢坚守,复工复产的有序推动......,等等这些正是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的尽致体现,极大地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增强了世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可。

  成功展示了中国快速崛起对世界发展的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打好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始终牵挂着世界各疫情国家的防疫,一方面加强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沟通协调,及时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另一方面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疫病诊疗、疫情防控上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派遣专家团队等等。而这些积极行动的背后,正是中国力量的体现。力量来自实力,实力需要崛起。中国在抗疫援助中,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快速崛起后的实力所在,也让世界上一些国家打消了对中国快速崛起的担心和顾虑。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快速崛起对于推动全球公共治理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正如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反复强调,“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成功展示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的责任担当。疫情无国界。抗击疫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屡次称赞“中国所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事实上,不仅是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社会组织等也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不仅为全球疫情防控创造了重要的机会“窗口期”,也为世界各国共同战胜疫情增添了必胜信心。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中国人民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成为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并肩、守望相助,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的历史见证。

  成功展示了中国对外的良好形象。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世界给予中国慷慨,经历考验的患难真情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面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疫情数字攀升态势,中国感同身受、牵挂在心,通过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共享疫情信息,增强处理疫情工作的透明度,主动与国际社区开展疫病治疗和疫情防控经验交流。加大对疫情国家,特别是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国家,在人力、物力、技术上的支持和援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常言道,心怀善良,你就拥有最帅的盔甲。中国正是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