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更要慎终如始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2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卫组织最新判断认为“中国疫情正在结束”,事实也如此,3月12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湖北除武汉以外其他市州已连续8天无新增病例。

  胜利曙光已现,但如何取得战疫决战的最后胜利?行百步者半九十。因此,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赴疫情重地武汉考察,看望并为抗疫一线人员和广大武汉市民加油鼓劲,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战决胜的总号令已经吹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以及近日疫情从境外输入的情况看,头脑必须清醒,防控丝毫不可放松,唯有“慎终如始”,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才能顺利进行,取得完胜。

  敬慎不败。所谓“敬慎”,就是恭敬而戒慎小心,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善治”的思想精髓。谦虚谨慎、谨小慎微、谨言慎行……一个“慎”字贯穿整个中华文化历史,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思想作风,从此次应对新冠疫情中的表现,确于“敬慎”二字上颇多着力。所敬者生命,所慎者民生。从疫情防控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要始终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所以,中国防控工作慎之又慎。我们看到,习近平关键时刻到武汉疫情重地来,深深牵挂着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广大的武汉市民,一路行程,一路敬意、感谢和慰问,他说“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所谓慎终如始,方能长久。所慎者,一是要珍惜维护过去一阶段战疫成果,谨防疫情反弹,二是要保证决战决胜的“最后一公里”。所以,习近平武汉之行一再对湖北当地和军队、全国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讲,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在湖北前线召开座谈会再次部署战疫时他更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慎终如始,不仅是对科学防控始终如一的坚持,还在于以“终点”为新的“起点”,着眼下一阶段甚至战胜疫情后更长远的目标。慎终如始,更体现的是尊重科学的理性和负责任的担当。尽管中国走出疫情危机的时刻越来越近,但必须看到,疫情结束只是下一个挑战的开始:疫殇待慰,民生待复,国内各项目标任务吃重,如何尽快建立与防控疫情相适应的社会经济秩序,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如何做好这些工作?都当像疫情防控一开始那样,高度重视,慎而又慎,百战不殆。

  说到底,慎终如始是一种为人民、为国家负责的精神,是科学防控的要求,就是要保持战疫斗志不变,工作标准不变,善始善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要为疫情后工作思考、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取得战疫决战的完胜,实现真正意义的战疫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