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如期实现郑重承诺,坚决完成历史伟业
http://www.scol.com.cn(2020-3-9 7: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每次都围绕一个主题,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研究破解之策、作出工作部署,为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不能出现一个人掉队。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当前,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我们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辉煌成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全面胜利任重道远,集中精力防止懈怠。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一方面,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另一方面,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因此,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越是艰难,越需要啃硬骨头,在这个关键时期,更要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可以说是形势逼人、任务紧迫,必须凝心聚力“战”、较真碰硬“督”,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为此,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尽锐出战,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我们要树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和脱贫攻坚必定胜利的信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