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向科学要答案”,战疫必胜!
http://www.scol.com.cn(2020-3-4 14:0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部分药物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中西医结合显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个科研团队,军地科技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战疫的号召,在困难中“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联合作战、聚力攻关,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便取得积极进展。实践证明,科学是利器,向科学要答案是战疫胜利的正确选择。

  向科学要答案,必须大胆探索创新。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科学防治。然而,科学从来没有现成的答案,而是要在实践中大胆去探索、去求证、去创新。这次在短短时间里,我国科研团队即取得多项成果、并运用于实践,分离和鉴定新型冠状病毒,快速研制出检测试剂盒,坚持中西医相结合……种种艰苦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世界对中国科学战疫刮目相看。

  向科学要答案,必须善于聚力攻关。“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要把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向科学要答案,SARS、埃博拉、禽流感……人类经历的种种病毒,每一次都有所不同,各有各的“堡垒”,科学战疫实质就是一场科学“攻关”,必须知难而进,艰苦拼搏。这次战疫科研,正是有着军地强大科研团队的团结合作,合力攻关,才让我们较好地认识并有效控制了疫情。

  向科学要答案,必须拿出硬核产品。“要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这是硬核的科学答案,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我国是个地域广阔的人口大国,科学战疫不仅在当下,更要放眼未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能力,必须以硬核的技术、硬核的产品为保证,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

  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将是长期的。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中国科学战疫能力和医疗卫生科学的智慧,成功应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考验,中国科学战疫的“答案”,也将为世界共享,造福更多的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