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四个环节发力强化依法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0-3-1 9: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

  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指出了法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明确了认识论和方法论,将依法治理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法治层面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科学立法上发力。“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疫情防控初期,中央和各地政府就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采取了一系列特殊的管理措施来应对疫情。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规范疫情防控秩序提供坚强支撑。

  在严格执法上发力。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此前,诸如趁乱哄抬物价发“国难财”、恶意隐瞒病情和接触史、编造传播关于疫情的谣言等等,暴露出在执法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因此,要增强“依法抗疫”的思想意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高扬法律利剑,给任性者戴“紧箍”,对“破窗”者施重典,形成对“顶风作案”的高压震慑。

  在公正司法上发力。法为社会之准绳,亦为天下之公器。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司法力度,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要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要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完善疫情防控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用法治捍卫公平正义,用法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在全民守法上发力。“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从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到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都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公民,我们要积极支持、配合、服从防疫工作的开展,履行公民的法定义务。要把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社会公共道德要求贯彻到依法防控疫情的法治建设中,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失德行为,打击假恶丑。

  防控不容法外之地,战“疫”没有法外之人。当下,我们既要守好疫情的防线,也守好法律的底线,在法治轨道上心手相牵、法理相融、情义相通,用“硬核约束”确保疫情防控走正、行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