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湖北籍株连四座,尽到通知义务有多难?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2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重庆的程小姐在成都双流机场乘坐四川航空去乌鲁木齐,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一下飞机被告知因邻座是湖北籍,这名成员前三排后三排需集中观察隔离14天,程小姐称对川航做法表示不解“没有提前告知,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对此,订票平台表示,航司目前是没有任何补偿的,票也退不了。(3月25日 北京时间)

  新冠病毒狡猾,飞机又是封闭的公共场所,所以,虽然我们基本上控制了疫情,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乌鲁木齐的疫情防控部门重点防范湖北籍,乃至前后三排的乘客重点防控,公众应予以理解。当然,从精准防控的角度看,当地最好是把“湖北籍”与“生活在湖北”区别开来。

  其实,就程小姐的遭遇而言,大家非议的不是乌鲁木齐的防控措施,而是川航的做法。既然有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川航必定对乌鲁木齐的防控措施了如指掌。乌鲁木齐要求湖北籍乘客集中隔离,并且株连四座,川航就应有义务将这个信息传达给湖北籍乘客,以及湖北籍乘客的前后三排乘客。

  飞机座位是自己选的,航空公司知道乘客的籍贯,如果有湖北籍乘客搭乘飞机飞往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就有义务告知前后三排的乘客。这样以来,乘客就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是否调座位,或者换航班。当然,如果乘客愿意“受株连”,接受自费隔离,可以坚持与湖北籍为邻。如此一来,剩下的事就与航空公司无关了。一条短信就可以解决的事,但川航并没有做。

  程小姐和同机其他前后三排的乘客,落地乌鲁木齐后,才被当地告知需要自费隔离14天,他们不但要承担隔离费用,而且还打乱了行程安排,你说冤枉吗?再者,乌鲁木齐又对这些乘客进行了核酸检测,这不是浪费国家的医疗资源吗?对此,川航没有表态;售票平台则称,不会有任何补偿,也不会退票。

  详细告知注意事项,这应当是航空公司的义务,也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比如给涉及到的乘客发一条手机短信,比如可在订票网站上标识出来,等等。然而,川航并没有采取这些措施,给程小姐在内的乘客带来了不便,侵犯了他们的权益。所以,我们希望航空公司能从乘客的角度出发,尽到告知义务,避免此类事件的再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