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潽洱茶的傲骄前景会沦为泡影吗?
http://www.scol.com.cn(2020-3-16 8:0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澎湃新闻连续报道云南普洱茶存在台地茶冒充古树茶,茶叶用药不规范等乱象,相关部门表示会重点打击,行业协会建议建立起追溯机制,使用专家推荐的合规农药化肥。(3月15日 澎湃新闻)

  在不少国人都在推崇潽洱茶时,也许你会购买到假的潽洱古树茶,或者即便是真的潽洱茶,但也可能是禁止使用的农药催生出来的潽洱茶。潽洱茶可求,但其应该自怜自爱自重,否则,假茶、“药茶”、一茶多标,终将让潽洱茶的傲骄前景沦为泡影。

  潽洱茶声名远播,有其自身独特品质支撑。潽洱茶交易中存在的“卖方市场”,使得潽洱茶“一茶难求”。应运而生的,是所谓的“老班章”“潽洱古树茶”等,莨莠不齐,鱼龙混珠。即使是一种茶,配之以不同的包装,也能销售出不同的价位,这让不良商家牟取的暴利令人瞠目。

  树大招风。病树招风更可怕。潽洱茶在市场的强大需求上,出现的这些乱象,无疑将自己的品牌推向了病态。潽洱茶作为一种地理名称标识,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缺乏理性,当地也缺乏对品牌的自我管护。在农户、商家逐利的非理性行为之下,假茶、“药茶”的泛滥,给真正的潽洱茶带来的不止的短期市场利润的削减,更是对其名声的戕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潽洱茶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是长期的发展动力。从茶农到中间商,从行业协会到加工生产企业,这一系列的产品上下游链条的荣衰,都系于潽洱茶的兴衰上,这一点,当地尤其应该知道其中的厉害关系。

  树立品牌效应难,维持和提高品牌价值更难。当前,潽洱茶的发展,正面临着维持和提高品牌价值的关键阶段。此次被媒体曝光乱象后,当地势必会对潽洱茶从种植、管理、采摘、加工、营销、品牌维护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这应该是其自我救赎的绝佳时期。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农药残留超标,是当前包括潽洱茶在内的各类茶叶产品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市场一直看好、需求量大的品牌,潽洱茶尤其应该把握好自己的命脉,而不能被短期、狭隘的个人利益所蒙蔽,自毁前程。

  年年都有“3·15”,但给潽洱茶的时间,并不是每年都有。今年曝光潽洱茶,留给它的机会只能“仅此一次”。只有从农户到加工者再到经营者等全链条通力合作,视产品和品牌为生命,潽洱茶才能找回自救的良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