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任由防疫“神器”发横财
http://www.scol.com.cn(2020-3-11 7:5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返工后,口罩、手套不够?日本含氯‘消毒卡’,抵御身边活病毒!”“三价银离子,病毒天敌,长久抑菌抗病毒!”“精油小分子穿透病毒包膜杀死病毒”……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批号称可以抵御病毒、预防新冠肺炎的商品在网络和实体店热卖,有的打着“高科技”旗号,有的则是人们熟悉的“老面孔”。(3月10日《新华网》)

  复工复产之后,戴口罩上班成为常态,但一些人还是深怀恐惧的,害怕一不小心就感染上病毒,毕竟冠状病毒太狡猾了,因此,也很希望拥有一些防疫“神器”,可以确保自己万无一失。然而,当我们看到五花八门的防疫“神器”时,不禁要问,靠谱吗?

  有没有防疫“神器”呢?显然是没有的,至少像钟南山那样的权威专家并没有推荐过,也未见有防疫“神器”的权威报道,但权威的说法没有,却并不妨碍商品销售。一些是新出笼的产品,一些是熟悉的“老面孔”,他们一方面价格不太高,比如一百元左右,另一方面是宣传效果神奇,似乎一用上这些“神器”,就根本不怕病毒了。当然,所谓的防疫“神器”是夸张的说法,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举一个例子。一种“消毒卡”,号称佩戴在胸前或装在口袋内,可持续散发二氧化氯,随时随地净化使用者周围半径50厘米内的空气,隔离细菌、病毒、雾霾、烟味、花粉等,一张卡片有效期30天。这种“消毒卡”真的有用吗?专家称,二氧化氯是一种氧化消毒成分,可以杀菌消毒,但前提是要达到一定浓度。在脖子上挂个消毒卡,生成一点低浓度二氧化氯随风飘散,作用非常有限。如果浓度达到能把病毒杀死的程度,则消毒卡需要很大,并且那时高浓度的二氧化氯对环境,特别是人体的上呼吸道、眼结膜等都是不利的。可见,不但不“神”,反而有“害”。如果有人购买了,就变得有恃无恐了,甚至口罩也不戴上,岂非是害人不浅?

  想不通的是,明显不靠谱的防疫“神器”为何还能在线上和实体店热卖?在线上卖的,网络平台难道不负责任吗?在线下卖的,职能部门为何不管一管?诚然,在抗疫的非常时期,监管部门也很辛苦,既要抗疫又要工作,但这并非是不监管的理由。

  应该说,对挂羊头卖狗肉的防疫“神器”也有过打击的。据报道,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提到,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长安镇舒贝母婴用品商店在其店铺微信朋友圈中销售“澳奇达乳铁蛋白粉”,宣传“乳铁蛋白、益生菌、VC可以有效抑制SARS冠状病毒感染”等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被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

  疫情,在一些不法商家哪儿,就是发横财的机会。对此,恐怕是难以讲道理的,唯有讲法律。首先,监管部门和网络平台要行动起来,要承担起自己的监管责任。一方面要加大广告监测监管力度,对医疗单位、药店、户外广告、网页广告等重点区域加派人员、加密频次,专项监测;另一方面,对违法广告的处罚,应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就高不就低,顶格处罚,形成震慑;其次,还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打击谣言。提高公众辨别力;再次,民众要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多些常识,以防受骗上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