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成“货车”,防疫便民更走心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9: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百仓储岳家嘴店位于武汉市洪山区,负责周边9个社区45个小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一大早,员工们就按照社区订购单,对蔬菜进行分拣、装包。超市向居民推出了10元钱一袋的低价“爱心菜”。为提高运输效率,武汉市公交集团承接了全市社区团购的集中配送任务。几十名超市员工组成“人力传送带”把物资送上车。(3月14日 央视网)

  如何更好的便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在经历了几多周折后,武汉市公交集团承接配送生活必需品的行动,使得封城中的武汉市民,生活保障更加踏实了,这一转变,也在见证防疫便民各项举措正越来越走心,也让市民越来越暖心。

  在配送生活必需品的最初阶段,众多外卖小哥志愿配送、社区干部、志愿者“人肉”运送,一度成为防疫便民中一道动人的风景。尽管令人感动,但配送效率难免偏低,配送的精准性、专业性也与专业配送有一定差距,也人为增加了配送成本,难以满足市民需求。有的地方甚至因为车辆不到位,出现用垃圾车配送鲜肉的被动局面。加快优化生活物资配送方式,势在必行。

  而此时,因为封城原因,城市公交也尚处于被封阶段。如何更好地满足市民生活物资需求,提高配送专业性、及时性和卫生性,最大限度发挥公交车资源任用,公交变“货车”的主动转变,恰恰给出了一个物尽其用的办法。

  防疫和便民是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两者本身并不冲突,但在实际运行中,因为认识不到位、思想观念转变不够及时,出现了偏重防疫而忽视便民的情况,但随着认识的不断加深,探索实践的不断丰富,防疫措施越来越精准,便民措施也在不断优化丰富,两者的相互改良,正在加速改善着防疫中的市民生活,也为彻底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编织更加精细的管理和服务网络,丰富各机构在防疫中的服务职能,最大限度发挥各类防疫物资、工具和平台作用,才能提供更精准、更专业、更适合市民需求的服务,克服疫情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

  战胜疫情仍然需要一段时日,但阶段性成果,已经给各方提供了强大信心。虽然仍有不足,但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各项便民措施也将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从志愿者、社区干部“个体化”服务保障供给,到社区调动社会资源供给,再到公交运送生活物资,相信将来专业配送货车,也将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届时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的专业性,让市民更加安心舒心。

  民生稳,就是稳民心。打好防疫,保证市民需求的后方,这样,才能保障前方更好的战“疫”。只要管理者管理和服务更走心,市民才会更安心,凝聚强大防疫力量才能更有底气,战胜疫情才能更有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